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两连败的国足需要以我为主的笃定

陈晨曦
2021年09月08日18: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多哈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没有奇迹,8日凌晨,国足在这里无奈接受了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第二场失利。

两场比赛,一分未得、一球未进,甚至,没有一脚打在门框之内的射门。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强队的差距,直观且残酷。

抛开过程,如此结果,也不算意外。

无论是对阵澳大利亚队时的激进出击,还是面对日本队时的全线收缩,国足始终都在基于对手实力的判断而做出“大开大合”、判若两队的选择,这其中,存在着误判,也显现出国足对自身实力始终缺少一个清晰的定位。

面对漫长的12强赛,既需要对自身实力的清醒认识,也需要一些以我为主的笃定与坚持。否则,国足场场在阵容和打法上重起炉灶,只会自乱阵脚,陷入被动之中。

相比上次的12强赛,同样是两轮过后,国足的积分只少了一分,但如果对比比赛内容,落差还是有的。

5年前,国足在韩国首尔的上岩体育场先丢三球,但顽强扳回两球,甚至一度拼出平局的希望;随后,在沈阳奥体中心松软的草皮上,武磊浪费了一次绝好的单刀机会,颇为遗憾地战平强敌伊朗队。因此,高洪波治下的那支球队,开局要强于这支“团结是铁”的队伍。

而中国队昨夜小负日本队,一方面表明球队正在努力尝试更务实且更有希望拿到分数的踢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及时遏制了首战惨败的颓势。

当然,复盘两场比赛,一些瑕疵和问题仍无法回避。

有球迷呼吁给归化球员更多机会,在对阵日本队的最后35分钟时间里,蒋光太、艾克森、阿兰和洛国富4名归化球员同时登场,场面虽略有改观,但依然没有创造出有效的得分机会。未来一个月的海外集训,李铁在人员组合和针对性战术上,依然需要优化与调试。

与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武磊在第一时间奔赴机场,返回西班牙,在办理登机手续时,他碰到了众多日本队球员,这让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感叹:“在我旁边,几乎一整支日本国家队的球员都准备返回欧洲各自的俱乐部,真的很感触!我们和亚洲强队的差距确实很大,正视差距!绝不虚度每一天!”

如果中国队有更多“武磊”,能通过高质量的欧洲联赛提升水平,国家队的自信和实力的提升将有目共睹。从某种意义而言,“海归”要比“归化”更有益于国家队的生态。

同样,国足在此后一个月集训时间里,也不能仅仅以练为主,需要安排高质量的热身赛保持状态。

此后,国足的对手将是实力更加接近的越南队、沙特队和阿曼队,而剩余8场比赛,意味着还有24个积分可以努力夺取。

现在,球队和球迷都把希望寄托于下一场对阵越南队的比赛中——这与5年前又有着极其相似的情景。

2016年的十月假期,国足在西安输给了小组中的“弱旅”叙利亚队,球队阵脚大乱,在客场再负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后,高洪波黯然辞职。

国足当前的首要任务,是不要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