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更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2021年09月01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更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广东深圳 梁修明

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现代化的商圈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便民生活圈建设也十分重要。

为了更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前不久,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推动构建步行15分钟左右可达的社区商圈,勾勒出“小需求不出社区”的便利生活图景。事实上,从与人们一日三餐息息相关的菜市场、便利店、小饭馆,到看似不起眼的修修补补等服务,配套服务设施完善与否、便捷与否,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品质,映照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温度。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端连着社区居民,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说,这既是联通经济社会微循环的“毛细血管”,也是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补齐短板,坚持质量和数量并举,打造更多布局合理、业态齐全、智慧便捷、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就一定能助力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1日 07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