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国之重器,以命铸之”

史雅乔
2021年08月30日19:1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我国首部航空工业题材的电视剧《逐梦蓝天》迎来了收官。

作为第一部正面书写航空强国梦的电视剧,《逐梦蓝天》通过三代航空人的故事,全景式再现了我国航空工业70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诠释了新中国航空建设者用热血追求与使命情怀孕育的航空精神――“忠诚奉献、逐梦蓝天”。

“航空报国是使命,不是荣誉。航空强国是想用就有、可选更优。”剧中人一语道破了航空工业必须发展必须强大的内在原因。从开国大典时飞机“飞两遍”,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34种型号166架全部为中国自主研制的受阅飞机如鹰击长空般掠过,中国航空工业经历了仿制、研制、创制的艰难过程,基于现实的创作,让观众震撼不已。从追梦到逐梦,从幻想式的飞天到各种型号的技术攻关,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因为一代代航空人的奋斗拼搏成为现实。

“国之重器,以命铸之”,这是关于中国航空人的壮志凌云。自始至终,一股不甘受辱不服输的劲头贯穿着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史。我们看到的是长空利剑,我们看不到的是埋头案前和车间的艰辛苦干。航空先辈为了国家强盛挺身而出,为了民族复兴孜孜以求,以牺牲奉献铸造信仰,以奋斗拼搏实现梦想腾飞。舍我其谁的背后,是几代天之骄子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是自强不息、航空强国的坚定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着重刻画航空工业,表达航空人坚守初心之外,《逐梦蓝天》并没有忽略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的家属。这位默默做着后勤工作的不起眼的“小人物”,远离聚光灯,却是保护着英雄的蓝天后盾,是撑起航空人脊梁的关键力量。可以说,没有家属们的理解支持与生活智慧,就没有航空人心无旁骛地钻研与奉献。

矢志不渝向蓝天,长空万里入胸怀。逐梦蓝天,初心飞翔,强国重器之梦也在接力传承中,等待一代代年轻人去续写全新的篇章。

(责编:仝宗莉、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