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所有的拼搏努力都值得鼓与呼

燕陆
2021年08月26日18: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夺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二名;刷新4项世界纪录、创造21项奥运会记录、10个小项包揽冠亚军、成功卫冕11个小项金牌……在刚刚落幕不久的第32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克服了种种挑战,以高昂斗志、顽强作风、精湛技能,赢得国际社会、各国选手的关注和尊重,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没有多少人是天才,还是要刻苦。”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年龄最小的奥运冠军全红婵的爸爸最常说的一句话。“刻苦”二字,道出全红婵,也是全部中国体育健儿的成功密码——哪有什么天才,其实都来自于数倍于常人的刻苦积累。

5个动作有3个满分、奥运跳水比赛历史最高分,全红婵完美一跃的背后,是每天陆上、水上300多次的专注刻苦训练;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项目继2008年北京奥运后再夺奥运赛艇项目金牌,赛艇男子双人双桨项目夺得中国男子赛艇第一块奥运奖牌,项目成绩取得突破的背后,是几双血泡、老茧密布的伤痕累累的手;为中国拿下首枚田赛项目奥运金牌、也是东京奥运会中国田径的首金,巩立姣四战奥运终于圆梦的背后,是每天训练投掷200次以上,每天投掷重量超1吨的积累……不管多大年纪,无论什么项目,任何的成功都并非偶然,所有的突破都由汗水浇灌。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赛场上每一个惊艳的瞬间,都源自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60年前,容国团在第26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上场前,振臂高呼为自己打气。容国团当年高呼的话,也成为了今日中国体育健儿的真实写照。平时刻苦训练,赛时拼搏呈现,展现了中国运动员自信从容的气度。回眸奥运,一路高歌、一路奋进,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赛场中,中国体育健儿们奋起拼搏,在比赛中展现自己刻苦训练的成果,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极致表现;赛场外,我们为冠军欣喜,也为所有拼搏努力的选手鼓与呼。

网上曾流行一个“1.01和0.99法则”,说的是1.01与0.99相差毫厘,但乘以365次方,其结果也能相去千倍。这说明持之以恒的勤奋刻苦,可以积累量变、引发质变。比赛有时,刻苦不断。奥运结束后,中国代表团的体育健儿们再度因刻苦而刷屏:他们在回国隔离期间,在房间的方寸之间、用手边的简单装备,继续坚持体能训练。东京奥运会的圣火虽已熄灭,但那些带给我们最深触动的奋斗精神、那些关于勤奋和刻苦的故事,仍在继续书写。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