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无惧从0到1,严防从1到100

李泓冰
2021年08月21日18:5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新冠病毒席卷全球,且狡猾地一再变身,对人民健康带来的巨大威胁,依然徘徊不去。

眼下,高传染性的德尔塔病毒肆虐全球。中国各地正在和散发疫情奋力抗争,“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极其严峻。机场、医院等已成为疫情露头的重点防范区域。最近,刚刚清零仅一天的上海,便报告松江中心医院发现1起工作人员感染,经溯源发现,系个人防护疏忽所致。上海浦东机场也已报告发现5例感染病例,均为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据报道,8月初的上海确诊病例,是因为在污染环境中解开防护服等高风险行为而致感染。狡猾病毒的“神助攻”,抗疫工作的最大对手,就是各种“人为疏忽”与“不规范操作”。

人为疏忽,或源自旷日持久抗击疫情之下的某种懈怠感。病毒如“魔鬼”般潜伏在一系列庞杂而又极为平常的工作细节里,一待有些许漏洞、片刻疏忽,便趁虚而入,跳踉而出。高度警觉,以快制快,这便是给百姓最大的定心丸,也是在严防死守之际,仍能实现“两手赢”,让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最大保障。

病毒的变幻莫测,境外输入的风险始终存在,让从0到1的散发病例难以完全避免。但是,只要思想上高度警惕,防疫环节上严格规范,一旦出现从0到1的散发病例,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就能杜绝从1到100,甚至更广蔓延的可能。应急处置的第一要义,就是以快制快,和病毒抢跑,力争跑过病毒。比如这一次,上海浦东机场病例发生后,从相关领导到医护人员、基层防疫工作人员闻讯到岗,在4小时中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便初步查清基本情况和流调报告。只要从领导干部到医护人员、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就能让各项防控措施按规范及时到位。

当我们可以安心去超市、下馆子,正常上下班之际,切莫忘记,背后是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管理工作者们付出的巨大代价,有了他们逆行高风险地带,拼命筑就隔离墙,为我们“挡子弹”,才会有眼下的岁月静好。

我们自己则依然要以高度警觉来杜绝“疏忽”,严格做好个人防护,遵章守制,“疫情不退,口罩不摘”。保护好自己,也是对他人对社会的高度负责。新冠病毒终将望“铜墙铁壁”而生畏,无法毁掉我们的幸福生活。

(责编:尹深、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