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奔涌吧!推动时代的新青年

胡雪梅
2021年08月24日08: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从嘉兴南湖启航,向世界舞台扬帆,百年间,一代代青年薪火相传、前仆后继,洗涮屈辱,再筑荣光。“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时代在变,面孔在变,但青年人的态度追求和使命永远不变。时刻反思,擦亮青春底色,书写奋斗人生,对成长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意义重大。

青年人,要有“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的态度。“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国家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曾说,他招收研究生的标准,就是一定要下田;七一勋章的获得者黄文秀成为百坭村第一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也是走入乡间,摸清吃透村落中的居民情况。唯有脚下有泥土,心中才能充满力量。青年人是初生的太阳,是国家的希望,是世界的中心,在这个不受限制的时代里,青年可以有千万个选择,但它所代表的方向,只有经过脚踏实地,躬耕探索后,才能知道哪里是前进的方向。

青年人,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百年前,在风云激荡的时局中,中国青年怀揣救国理想,走上街头,走下田间,他们用自己的才情与热血,点燃革命的星火,激发国家的希望。百年后,在复杂诡谲的局势中,中国青年更要坚定信仰,敢挑大梁,敢当重任。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社会按下暂停键。无论奔向前方的白衣天团,还是后方各条战线上无私奉献的人们,处处可见“90后”“、00后”的身影,为了山河无恙,他们勇敢的担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新课题”。

青年人,要有“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的豪情。东京奥运会,我国运动员赛场拼搏,人们为老将喝彩,更为小将惊呼,感叹“未来是你们的”;科研攻关,人们因前辈感动,更因后生安心,称赞“看到新的希望”;保家卫国,人们被先辈鼓舞,更被青年慰勉,赞叹“中国人,总是被一群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在高等教育领域,90后们也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他们在国际顶级期刊中接连发文,让世界见证科技发展的中国成就;在文化传播方向,无数视频博主从中国特色出发,介绍风土人情,传播传统文化。知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凭借“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的特点屡次刷新自己在海外的订阅记录。

“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亲手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展望光明的未来,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是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接班人,也是肩负使命、胸怀信仰的传承人。号角吹响,战鼓擂动,奔涌吧,新青年!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