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沈若冲
2021年08月1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如何对待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危急关头是不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检验着一个政党到底为谁服务,是否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至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到“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的鲜明态度,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价值取向,这些话语朴素真挚、掷地有声,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民情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走进北京的街道、医院和疾控中心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赴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号令,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防控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有力践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出现了86次,既是高频词也是关键词。在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序列中,人民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为人民谋幸福、谋福祉是具体的、一以贯之的、始终不渝的。在疫情防控中,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全国确诊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2.15万元,重症患者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患者高达几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元,所有费用全部医保报销、国家兜底。不计代价、不讲条件,构筑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深刻彰显。“爱人利物之谓仁。”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对生命权的重视,这是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赓续传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秉持的价值伦理。西方有些国家把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有的汲汲于一党之私利,有的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与之相对,中国之所以能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说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位外国政治学家在观察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后这样评价:“中国的社会主义根本属性,在危机中或紧急情况下,人民的福祉优先于利润。”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正是中国制度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最深层的政治伦理。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前不久,得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途中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考察的每一天,汛情和防汛抗洪的进度,第一时间摆到总书记的案头。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样的人民情怀令人动容,也必将始终得到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

 

(责编:孟哲、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