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技术门槛不应绊住用户权益

余建斌
2021年08月2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外卖平台对消费者查询商家资质设置障碍。例如消费者短时间内多次点击查看相关平台内的商家资质,会提示“出错了,稍后再试”。外卖平台则解释称,这并非是阻碍消费者的查询,而是由于多次查询触发了“反爬虫”技术,导致在一定时间段内无法再次查询。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此类情况,司法部门进行公益调查并举行了听证会。尽管对于这种触发“反爬虫”技术的机制是否违反法定的公示义务,现行法律法规仍存在一定的解释空间,但涉事平台企业最终对产品进行了技术升级,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这说明技术从来都不会也不应成为绊住用户权益的门槛,否则只会给平台自身设置获得用户信任的“障碍”。

消费者在外卖平台或电商平台上下单消费,为了买到质量放心的产品或服务,谨慎起见,查询商家资质是正常需求。因此,平台审查并公示商家资质也是法定义务,必须要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查询手段。出现所谓触发“反爬虫”技术的现象,表面看似乎是网络信息安全和消费者知情权的冲突,但实质上,更像是平台揣着明白装糊涂,难免有故意设置技术门槛的嫌疑。

从技术层面审视,平台所说的“反爬虫”技术的目的是为保护商家信息安全,对疑似爬取数据的设备及账户实行访问限制,防止被他人利用“爬虫”技术获取商业信息,并非没有道理。“爬虫”是一种程序,可以自动搜集互联网上的网页并获取相关信息,最常见的是搜索引擎的应用。出于保护网络安全与隐私的考虑,互联网服务平台确实有业内的通用规则来允许或不允许“爬虫”对某些内容的抓取,也有一定的技术手段来防止过度乃至非法“爬取“。但就如专业人士建议,企业可以考虑通过设置复杂验证码或手机验证码、提高大数据算法功能、设立黑名单等方式,提高分辨真实消费者与“数据爬虫机器人”的技术能力,平衡消费者权益和系统安全之间的关系。而对消费者查询的“反爬虫”策略,将消费者与“爬虫”“一视同仁”,无形中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电子商务平台对消费者查看经营者资质设置障碍是否违反公示义务并应受处罚,尚需在执法依据和标准上进一步厘清。但从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角度看,让用户放心消费才是平台的“最佳策略”和终极目标。事实也证明,经过司法机关调查发现,消费者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在不少外卖平台上,有的经营者没有公示营业执照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有的食品经营者资质公示不清晰、识别度低;有的资质信息上传不规范,增加了消费者的识别难度……平台与其花心思“反爬虫”,不如先用技术清一清平台上的“害虫”。

可以说,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消费者查询商家资质遇阻的现象说明,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仍有不少路要走。平台企业只有用心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善用技术,担负起更强的企业社会责任,才能真正赢得和留住用户,从而让自己走得更远。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