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首届“人民红”网评大赛

“人民红”网评大赛

我们都是新青年

黄泽晶
2021年08月2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无论什么年龄,青春都在燃烧。

有人觉得,青春是中学时代;有人认为,青春是中学到大学;有人认为,青春是三十岁之前……但也有人认为,青春是一辈子,是奋斗的全部时光,是自己用心生活的每一天。东京奥运会中我们不止看到“00后”小将的光彩夺目,也看见许多“元老级年轻人”在创造奇迹;许渊冲先生90多岁仍笔耕不辍,说起翻译事业眼中仍有少年光芒;张桂梅同志,用自己的小小身躯,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一生的事业……这份坚守,这份坚持,这份坚心,是青春的热情和奋斗的热血在燃烧,无论处在什么年龄,只要我们把自己当作时代的弄潮儿,就永远不老,初心弥坚。

无论是什么身份,青春都在燃烧。

我们常常看到,外卖员、快递员穿梭在大街小巷,从未停止过送货的步伐。但这一份份货物背后是中国巨大的商业、物流、就业网络。我们看到,医生、护士每天在救死扶伤,救回了一条条的生命,但每一双妙手回春的手背后,是无数个日夜努力和奉献的医者仁心。

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有这份职业的意义。耀眼夺目的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是奥运健儿、是从艺者……平凡的是十四亿中华儿女,是快递员、是医务工作者、是教师、是环卫工人、是警察……平凡却不平庸,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自己,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底色。只要用心向上生活,就是最可爱的人。

无论在哪个年代,青春都在燃烧。

东京奥运会上,杨倩“射落”首金;首次站上奥运舞台的姜冉馨,先收获一枚铜牌,又和队友庞伟取得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陈芋汐和张家齐的“奇袭”组合,赢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全红婵在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以五跳三次满分的惊人成绩毫无悬念获得冠军……这些表现不俗的中国小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00后”。奥运掀起的体育热潮让人们再一次感慨:“‘00后’的时代到来了”。

为什么是“再一次”,是因为近年来人们体会到年轻一代顶梁柱作用的时刻越来越多。新冠疫情暴发之际,医护人员、救助人员、志愿者中,“00后”的身影随处可见;河南洪水灾难来临,各方支援、当地志愿者,“00后”亦不在少数,再到东京奥运会“00后”小将为祖国争光添彩,我们可以说,这些闪耀着的青年,在祖国危难的时刻、需要的时刻、光荣的时刻,都在第一线燃烧自己的青春。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人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一代接一代的担当。

遥想一百年前,也是这样的一群年轻人,撑起了赤旗的世界。1915年《新青年》发行的进程中、1919年北京的游行队伍中;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的那艘红船上……都是年轻人的身影。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没有人永远在绽放光芒,但这束光一直都在被传承着,直到今日和未来。

我们都是新青年。“我们”是任何一个爱国爱党的中国人;“新”是新时代,新使命;“青年”是每一个愿意奉献、敢于攀登的奋斗者,弄潮儿!

(责编:张亚男(实习生)、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