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艺论场:《长津湖》,再现一个伟大民族的战斗姿态

2021年10月04日15:01 | 来源:未来网
小字号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近日,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正在热映,再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慷慨赴朝,与武装到牙齿的敌方王牌之师血战到底的英雄史诗。9月30日也正值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有观众感言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走进影院,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战争史诗,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特别有意义!”这样的心声颇具代表意义,《长津湖》上映首日总票房破亿,仅仅用时5时12分19秒。从对英雄的感动,到观影的行动,无数中国人用自己的方式缅怀英雄,通过大银幕回首那段惊心动魄的战争史诗。

不管站在哪个年代俯瞰,也无论从哪个方面论证,抗美援朝这一立国之战都注定是彪炳青史的。要论及这场战争的几个标志性战场——“上甘岭”“松骨峰”“长津湖”,恐怕国人最有印象的当属上甘岭,这是源于电影《上甘岭》的经典魅力,而“松骨峰”就是《谁是最可爱的人》这部不朽名篇的故事诞生地。相较之下,“长津湖”更在历史深处,不为更多人所知。引领时代风气之先,一定要把镜头对准为这个国家舍生忘死和流血牺牲的英雄。电影《长津湖》的适时出现,弥补了之前的空白和遗憾。值得肯定的是,电影《长津湖》站在了当下的审美坐标,输出着具有时代性的故事样态和创新性的艺术表达。对于青年观众来说,这样的《长津湖》,既可“破圈”,也可“破防”。

能战方能止战,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长津湖》以此来立意,并用剧中领袖所说的“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的台词来予以升华。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从来就没有改变,铸剑为犁仍只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很多大国的和平崛起,都是从一场抵抗侵略的战争开始的。《长津湖》把这番宏观语境细致地落在七连的志愿军战士身上:连长伍千里是战友们最可靠的主心骨,弟弟伍万里是从孩子蜕变而来的战士,火力排排长余从戎是大家的“开心果”,三营营长谈子为是“打不死的英雄”,炮排排长“雷公”是七连志愿军战士的“爹”……而贯穿全片的战士们的信念,则是狂蹬了十几个小时自行车“压线”归队的指导员梅生所说的,“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这不正是这场立国之战所蕴藏的朴素道理吗?

一部战争电影,说到底是关于人的艺术。《长津湖》的两场夜战占据了极大篇幅,打造出绝不灌水的三小时电影时长。在此之外,“人”亦是我们要关注的要素。《长津湖》对这一场史诗级战争较量的呈现,并非靠单纯的时光轴推进,而是借助故事延伸对七连志愿军战士的思想动机和行为方式进行内在支撑,使其成为具有鲜活生命力的“英雄人物”。在奔赴战场的火车上,一场报出自己的姓名和编号的七连入连仪式,彰显出英雄精神传承与七连“打不垮更打不死”的战魂。在各大社交网络刷屏的《长津湖》电影海报,战士们卧倒在冰天雪地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这是有史实可循的。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之战,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坚守阵地,全连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这种战斗姿态,体现的正是一个伟大民族“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热血壮志。这么一股子精气神,正是志愿军战士以“钢少气多”战胜敌人的“钢多气少”的胜利之道。

再看电影《长津湖》,它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观照当下——当初我们没有制空权,多少战友牺牲于敌机的轰炸之下,再看今天,珠海航展的大国重器频繁亮相;电影里,“雷公”牺牲前说“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现实中,今年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通过历史与当下的对望,我们更能体悟到先辈的伟大精神,为捍卫祖国的安全和平、人民的幸福安康矢志奋斗。“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电影《长津湖》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念兹在兹。(谢伟锋)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