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牡佳高铁试运行 彰显“智”能量

韩 强
2021年08月23日19:5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从牡丹江站驶出,标志着我国最东端高铁——牡佳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9月底具备全线开通运营条件。牡佳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设计时速250公里,运营后将与现有的哈牡高铁相通,将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再次延伸371.6公里,对进一步发挥高铁成网辐射效应,方便沿线居民出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牡佳高铁持续彰显中国铁路自主创新的科技实力。牡佳高铁所采用动车组是我国专为严寒气候所设计研发,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独门绝技”,是复兴号家族中最“抗冻”的成员,可保证列车在-40℃的高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这再一次见证了新时代中国高铁人自主创新、赶超一流的精神追求,充分彰显了中国速度。

牡佳高铁沿线共建有34个隧道、141座桥梁,采用的先进工艺和技术手段,可最大程度保证乘客乘车的舒适度和火车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最大限度降低列车高速进出入隧道时,旅客产生的耳鸣等不适感。

牡佳高铁将把牡丹江至佳木斯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并将与已开通运营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骨干线网,带动沿线城市全部纳入哈尔滨2、3小时经济圈,届时将会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有力促进东北地区各个城市群之间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

立足新时代,中国高铁将赓续铁路红色基因,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为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能量。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