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民阵”解散彰显香港国安法强大威慑力(望海楼)

■ 张 盼
2021年08月17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香港国安法的强大威慑下,长期以“反中乱港”为罪恶目的的非法组织“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8月15日仓皇溃散。“民阵”解散,再次充分彰显香港国安法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各类组织的震慑力。在香港国安法利剑之下,任何祸乱香港的魑魅魍魉只会落得穷途末路的下场。香港国安法正是维护特区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民阵”以反对香港特区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起家,成立伊始便站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繁荣稳定的对立面,长期扮演着破坏“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冲击“一国两制”方针底线的卑劣角色。自2002年“民阵”自我宣告“成立”以来,从未依照香港法律进行注册,是彻头彻尾的非法组织。“民阵”几乎集拢了所有香港反对派团体,组织者惯常打着“和平理性非暴力”、“争取民主”的幌子对抗中央、祸乱香港,其深重罪孽罄竹难书。

  19年来,“民阵”口中喊着维护法治,实则无所顾忌地冲撞法律底线,肆意破坏香港社会的安定秩序。他们打着所谓人权民主自由旗号,却做尽了伤害香港市民利益福祉的坏事。“民阵”聚合各路反中乱港组织和“揽炒”政棍,危害国家和特区安全,损害国家和特区的根本利益,将香港拖入动荡的深渊。

  香港回归以来,当地多起非法集会、暴力对抗的背后,都有“民阵”恶意操弄的身影。反特区就国家安全立法履行宪制责任、反修建广深港高铁促进两地合作交流、反特区政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经济民生,“民阵”分明见不得香港社会向好发展。在非法“占中”和“修例风波”中,他们更是直接策划指挥,是活动升级变质为严重暴乱的幕后黑手,还是勾结外部势力发动港版“颜色革命”的急先锋。

  “民阵”肆无忌惮地组织非法游行,任其演变为暴力袭警、攻击路人、纵火打砸,陷香港社会于水火之中。他们非法占领和破坏立法会,损毁国徽,扯烧国旗,公然挑唆推翻特区政府,妄图夺取香港管治权。他们与外部反华势力沆瀣一气,颠倒黑白,致信多国驻港总领馆,为“揽炒派”张目,公然诋毁“一国两制”,鼓吹“台独”“港独”合流,其累累恶行不可尽数,实为香港祸乱之源。

  随着香港国安法威力日渐显现,“民阵”现任及几名前任召集人相继被绳之以法,成员团体纷纷作鸟兽散。“民阵”自知所作所为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触犯香港国安法和多项香港本地法律,且正被香港警方调查,企图以“金蝉脱壳”的伎俩跑路卸责,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民阵”垮台是人心所盼、咎由自取,一如之前“黄媒”《苹果日报》宣布停刊、香港教育毒瘤“教协”解体。在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香港由乱及治的大背景下,任何人、任何组织坚持反中乱港立场,绝没有出路。

  拨乱反正,重回正轨,是香港社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一举扭转香港乱局,实现了重大转折,是“一国两制”的重要里程碑。当前,香港已大踏步走出阴霾和混乱,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此时刻,香港社会各界应该进一步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全面深入实施香港国安法,进一步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让“东方之珠”重焕璀璨光华!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