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经济观察

人民财评:中国市场对国际资本独具“向心力”

宋微
2021年08月03日14: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2.7%。与之相对是, 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42% ,且降幅集中在发达国家。事实证明,中国市场对国际资本独具“向心力”。

这首先缘于,我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承诺化解了外资的担心。新冠疫情导致世界经济整体衰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二战后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多边贸易和经济体系陷入巨大危机。当前迫切需要大国率先表态、发出权威声音,引领国际社会解码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动能,重新树立开放主义和多边主义权威。为此,中国在加快推动国内有序恢复的同时,继续稳定推进一系列开放举措,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例如,2021年4月,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被纳入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布并实施;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出台;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如期举行……向世界各国明确了中国对于开放与合作的积极态度,消除了迟疑和观望。

其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提振了外资的信心。商务部刚刚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给未来5年的吸引外资工作确定了新任务,包括将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严格实行“非禁即入”;根据外资企业的共性诉求,搞好政策调研和储备,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等等。中国政策支持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给国际投资者留下良好印象。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和《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50%的会员企业对不断改善的中国营商环境表示认可;75%的企业对在中国市场继续享受改革开放措施具有高度信心。

最后,疫情后迅速恢复经济使得外资能够安心。面对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政府有效防控、迅速稳住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依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中国的经济实力巩固了自身的“世界工厂”地位,进一步扩大了自身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成为吸引外资的最大亮点。根据中国欧盟商会近期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在受访企业中,73%的企业去年实现了盈利,约68%的企业对所在行业未来两年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 ,60%的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规模,1/4的企业正在或者即将加强在华供应链建设。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济治理工具,成功实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并引领后疫情时期的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给国际资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带来了巨大信心。他们坚信中国未来的增长潜力仍强于其他大多数主要经济体。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