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不再“唯金牌论”,我们更美更自信

史雅乔
2021年08月0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东京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29金17银16铜共62枚奖牌的成绩,暂时领跑金牌榜。

每当场上升起五星红旗,奏响中国国歌,我国的奥运健儿从容登上领奖台,或邀请他国选手一起合影,或释放个性俏皮比心,既鲜活可爱,又蓬勃自信。赛后采访时,独特的个人魅力更是圈“粉”无数。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全人类同台竞技的体育盛事。各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优势项目。面对我们的劣势项目,中国运动员用实力与拼搏证明了自己。在奥运百米决赛上出现了第一张中国面孔,苏炳添跟非洲裔选手拼短跑,整个亚洲都沸腾了。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国选手不断挑战极限,实现自我超越,改写奥林匹克纪录的同时,赛场内外都展现出一份无论输赢、自信淡然的平稳心态,这种返朴归真的风范和气度,源自于中国日益繁荣昌盛。

一直以来,国家经济的强盛对文体领域有着支撑性的关键作用。换句话说,竞技体育的实力往往是国家经济实力和国民生活水平的另一种体现。对运动员来说,物质的极大丰富为他们提供了足够释放体育天赋所必须的营养与训练条件。有趣的是,物质条件的改善也带来了运动员颜值的逐渐走高。不难发现,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选手有实力又有颜值,健美的身形,灿烂的笑容,散发着昂扬自信的气质。对中国来说,国民身体素质的整体提升,使体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广、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成为了基本趋势。

是的,今天的国人已经逐渐摈弃了以奖牌论成败的观赛心态。无论是来自“前浪”的“最后一战”,还是新生代领军人物的初次登场,他们奋勇拼搏的样子,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为国争光的使命感,无论能否站上领奖台,在我们眼中都是高光时刻,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不再“唯金牌论”“唯奖牌论”,也正是中国人因自强而产生的由内而外的民族自信。

东京奥运会开始进入倒计时了,愿赛场内外的你我他继续绽放更美更自信的笑容!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