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艺起评:博物馆不仅要多起来,更要“火”起来

庄红韬
2021年07月26日19: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实现平均每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的发展目标,其中北京、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等省份已达到平均11万到13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这着实令人欣慰。

博物馆作为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向公众提供了学习、教育、娱乐等方面的精神食粮。我国作为文明古国和文物大国,历史文物浩如烟海。经常参观博物馆,就个人而言,可以增长见识、陶冶情操;从社会整体来讲,则能够涵养文明,进而提升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我国博物馆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是博物馆顶层设计日臻完善,藏品保护、展示利用、教育服务及机构管理等博物馆改革全面铺开。二是博物馆体系布局不断优化,“十三五”以来我国平均每2天新增1家博物馆,截至2020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5788家,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三是博物馆社会功能显著提升,在全球博物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影响的背景下,2020年,我国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2.9万余个、教育活动22.5万余场,接待观众5.4亿人次,网络观众数以亿计。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已不再满足于温饱,开始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更高层次的需求。故宫文创 “走红”、三星堆遗址 “上新”等国货新潮流,激发了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热情。今年春节和五一假期,不少博物馆成了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到博物馆看展览正逐步成为新的休闲方式、新的社会风尚。而伴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博物馆当中,智慧型博物馆建设正成为新的潮流。

与过去固守着文物“看摊”相比,现今很多博物馆也在开拓创新,采取多种措施让文物“活”起来,积极探索推出各种类型的文创产品,引领消费新时尚。博物馆正日益成为创造多彩时尚生活的“梦工厂”“发源地”。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并明确指出要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发展。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继续提升,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前景可期。也希望博物馆不仅要多起来,更要“火”起来。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