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新疆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沈若冲
2021年07月15日19:0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从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等七个方面系统阐述新疆人权保障的历史性成就。白皮书指出,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长期追求、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新中国成立前,新疆各族人民历经磨难,深受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封建剥削阶级和宗教特权阶层的压迫,社会地位极其低下,无法享有基本人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翻身解放、当家做了主人,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下,新疆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书写了“新疆最成功的人权故事”。

事实胜于雄辩。白皮书以大量数据和事实展现了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保障的成果。2016年底以来,新疆已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548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53名,占64.42%;1955年至2020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12.31亿元增长至13797.58亿元;2020年新疆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52元;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这些数据从不同角度呈现新疆发展的成色,背后是群众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然而,面对新疆人权保障的历史性成就,国际上一些势力却视而不见。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势力无视新疆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妄图借此抹黑中国形象。在这些荒谬指控的背后,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只有少数伪学者和蹩脚演员的拙劣表演;没有任何严肃的讨论,只有充满偏见和情绪化的宣泄;没有任何对新疆民众人权的尊重,只有破坏新疆安定、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操弄。

日前举行的第47届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超过90国为中国发声,反对出于政治动机、基于虚假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谎言纵能喧嚣一时,也终究摆脱不了破产的结局。”拙劣的表演歪曲不了新疆人权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事实,改变不了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判断,更动摇不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

今天,新疆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14亿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新疆只会越来越美好,中国只会越来越强大,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责编:燕帅、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