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女足战巴西,期待铿锵玫瑰再绽放

汪大昭
2021年07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7月21日下午,中国女足将再次承担整个中国代表团奥运会首战的重任。

从奥运会的竞赛日程说,这是一项惯例。国际足联要求一支球队参加两场比赛的间隔不少于48小时,以保证球员有时间充分恢复体力。为此,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足球小组赛在开幕之前两天先期开始。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中国女足第六次入围奥运会比赛,都是先于代表团其他队伍出场。

从中国女足奥运之旅说,这是一份光荣。25年前女足项目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中国姑娘们拼到决赛最后一刻,一球负于东道主美国队。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亲临赛场,为两队队员分别挂上金牌和银牌。那一次,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拿下的正是巴西队。当时,中国女足开场领先,后来被罚下一人,又连失两球,局面危急。最后7分钟内,替补上场的韦海英两次踢破巴西队大门,帮助中国队拿到决赛权。无论中巴两队实力对比如何,打到那个份儿上都属不易。比赛中,一度被对手掀倒在地的韦海英听到教练在场边大喊“没关系,再来”,动人的场面至今令人难忘。

不可否认,首战的难度往往很大,不完全取决于对手强弱,还与自身准备是否充分、进入状态是否及时等多种因素有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战负于德国队的教训同样让我们至今都记忆犹新。中德两队在奥运会之前曾进行过一场友谊比赛,中国队踢得不错,但年轻的主教练缺少大赛经验,误将热身赛的情况作为判断依据,忘却了老祖宗留下“兵不厌诈”的告诫。

如今的巴西队主帅皮娅是女足业内老江湖,曾有过执教瑞典、中国、美国等强队的经历,经验丰富得多。现在的中国女足,无论世界排名、整体实力还是尖子球员,客观来说,都不及巴西,唯有在心理上撇开比赛场面和得失球影响,像当年女足那样始终不懈地与对手较量,能挑战则挑战,难以挑战则周旋,难以周旋则顽强守土。倘能打出如此精神,既可为接下来打好小组赛另外两战鼓足士气,也可为中国其他队伍全面参与奥运竞争树立良好范例。

(责编:史雅乔、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