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持之以恒

岚山
2021年06月2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提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少基层干部可谓苦不堪言。本该为日常工作带去便利的“一桩好事”,何以成为滋生形式主义的温床?

       原来,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政务APP逐渐变味变样,不仅没有起到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反而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有人不得不为了工作加入上百个微信群,“一听到手机响就烦躁害怕”,生怕遗漏了信息、耽误了工作;有人虽然人在现场,但心思全放在拍照上,本该深入实地的现场成了“一拍了之”的秀场;有人习惯于“群里一声吼,工作布置走”,工作的速度看起来快了,但却少了应有的温度;有人把互动交流异化为“溜须拍马”,工作群化身为“夸夸群”;有人醉心于在朋友圈展示爱好,不经意间为腐败提供了入口……凡此种种,让广大基层干部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深恶痛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之风为什么总是死灰复燃?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所谓“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虽然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但其实还是个老问题,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只有从根子上筑牢思想防线、制度防线,才能防止形式主义反弹、杜绝各种新的变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下,各地各部门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了专项整治,重点清理面向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的“僵尸类”“空壳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合多头重复的程序,纠治强行推广、滥用积分排名等问题。经过半年的努力,数量降下来、监督强起来、效能提起来、制度建起来……“指上”清风,带来的是工作“新风”。有人说:“最直观的就是手机‘叮叮当当’的提示音少了。”手机上装的APP减了,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多了;建群、打卡、刷屏点赞的烦恼少了,深入一线服务人民群众的机会增加了。事实证明,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只是开始,长效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还需要在巩固整治成效、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新思路”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才能让更多基层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从“群里吼”到“实地走”,从“绑在屏幕上”到“忙在点子上”……除“指尖”之苦,减基层之负,这场作风之变必将让基层干部的获得感更加充实、人民群众的认同感更加饱满。

(责编:蒋萌、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