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军民同心 鱼水情深(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现场评论·红色足迹⑧)

王  洲
2021年06月29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风轻轻吹拂,吹走的是岁月,吹不走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初心”

  

  在陕西照金采访,依山路而行,沿索道而上,“打卡”红色地标——薛家寨革命旧址。极目远眺,石峰千仞,雄险非常。

  照金是一片英雄的土地。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在薛家寨的红军路边,一块指示牌上写着这样一段话:“站在当年英雄们流血捍卫的地方,让我们感念革命前辈理想之高、意志之坚、革命之苦……”薛家寨之所以易守难攻,在于山高路险、地势险要,更在于军民同心、鱼水情深。据当地老乡介绍,红军在这里驻扎期间,农忙时帮百姓犁地收麦,市集上优先让群众购买;百姓则帮着设哨卡、建工事,还给红军做荞面搅团吃。当时,由于修建堞墙工事缺黄土,老百姓自发肩扛背驮、夯筑修葺,连续奋战,一干就是大半年。

  斗转星移,换了人间,如今早已斑驳的黄土堞墙见证了鱼水情深,也昭示着革命取得胜利的内在逻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革命烽火中,人民军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才有群众“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的真挚心声;在基层岗位上,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才有兰考人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磅礴斗志;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候顶得上,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才有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人间奇迹……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就在于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采访期间,偶遇当地一位70多岁的村民,得知他以前住在革命旧址附近,如今搬了新居、住了楼房,便提议到他家中探访。进门一看,二层小楼,独立卫浴,水、电、网一应俱全……老人介绍,以前自己的平房和这“不可比”,现在“生了病可以走报销,过去的地依然还在种”。他感慨地说:“这样的好日子在过去可不敢想。要感谢共产党!”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发展热土生机勃勃。从“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深切感受,到“更好日子还在后头”的美好期待,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

  “山风轻轻吹拂,吹走的是岁月,吹不走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初心。”蒙蒙细雨中,一位义务讲解员打起了快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就能拥有无穷的力量源泉。

  (作者为本报新闻协调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9日 10 版)

(责编: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