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观象台)

贾平凡
2021年06月26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倡议凝聚为共识,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对世界格局影响深远。

  一项项战略对接联通梦想、一个个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一趟趟中欧班列呼啸往来……八载岁月,从拓荒垦殖到深耕细作,“一带一路”建设既有泼墨挥毫的“大写意”,也有精谨细腻的“工笔画”。8年来,“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从亚欧大陆到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中国提出的一个倡议,为何能在短短几年内成为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答案藏在古老的中国智慧里:“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换言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了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挑战。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如何让“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能?重重考验之下,中国态度清晰坚定,中国方案务实稳健。

  “我多次说过,‘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视频主旨演讲中,再次表达欢迎世界各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真诚意愿和开放襟怀。

  有合作意愿,更有行动计划。与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等多边合作平台,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中国回应时代呼唤,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

  互利共赢方能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发展不平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相关各方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就一定能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尽管前方会有高山、险滩,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一带一路”就一定能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出一条奔向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