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望海楼)

■ 任成琦
2021年05月26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5月24日分别通过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世卫大会连续5年拒绝涉台提案,再次给企图借势“闯关”的民进党当局一记响亮耳光。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搞“以疫谋独”没有出路,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必然以失败告终。

  个别国家执意搞涉台提案,破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大局,遭到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为了配合在世卫大会外闹场的老戏码,民进党忽悠岛内民众,说什么美日欧都支持台湾、G7更是力挺。结果,实际上美西方主要国家口惠而实不至,没有一个站出来提案邀请台湾与会,而真正提案的台湾所谓“友邦”,也比上一届少了两个。

  民进党当局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纯粹是政治谎言。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台湾方面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始终是畅通有效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陆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260次,同意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6次。所谓“缺口”谎言完全不攻自破。

  谁在亲望亲好,谁在冷血算计,一目了然。自诩“防疫模范生”的台湾,近日疫情大暴发。即便如此,台湾当局有关人士依旧不顾岛内疫情延烧,为遮掩防疫混乱现况,竟大言不惭地说什么“台湾可帮助世界抗疫”“没邀请台湾是世界的损失”云云。面对台湾目前的防疫困境,国台办发言人再次明确表示,愿意迅速作出安排,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大陆疫苗可用。台陆委会却不但不领情,反而讥讽大陆“假好心”,绿营上下宁可看着疫情暴发也不愿主动引进大陆疫苗。

  回想去年大陆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民进党当局不但不守望相助,反而落井下石,利用疫情一再抹黑大陆。如今为了得到美西方某些势力的支持,又热衷于通过抗疫“搞政治”,试图借“闯关”世卫大会的契机“以疫谋独”,不想早就被看破了手脚。两岸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一再在岛内贩卖“芒果干”(民进党所谓的“亡国感”),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民众福祉之上,用“反中同盟”来推升台湾地位,只会适得其反。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可撼动。本次世卫大会开幕前夕,已有150多个国家通过外交渠道、80多个国家专门致函世卫组织,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立场,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事实再一次证明,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裂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世卫大会有关决定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光明大道,搞“台独”没有出路。心虚而执迷的民进党当局,撞了南墙后是不是应该醒一醒了?岛内有识之士说得再明白不过,民进党当局应该“校正回归”,尽快回到“九二共识”上来。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白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