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热评

人民热评:谁该为乱填征信信息的行为负责?

秦川
2021年05月25日18: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这是荒唐到令人发指的事件!一删了之,行不通!装聋作哑,行不通!不给受害者一个说法,不给公众一个交代,更行不通!

      据报道,江苏南通市民房女士近日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职业信息“工作单位”一栏中竟然出现了“专业做鸡十年”字样。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了解到,经该行协调,涉嫌上传不当信息的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消费金融”)已做了在线删除处理。

      但凡对互联网语境有一些了解的人,都清楚知道“做鸡”带有强烈贬义色彩。换言之,这是极具污名化的表达。“专业做鸡十年”,赫然出现在工作单位一栏,让人无法谅解!

      “晋商消费金融”已删掉了这一不当信息,但删不掉恶劣影响,更没有删掉一个个问号。比如,谁上传的?为何上传?此前有无类似做法?

      据悉,做个体户的房女士与“晋商消费金融”之间存在借贷关系。2018年4月,她向后者借了一笔16.2万元、为期36个月的个人消费贷款,后因疫情延期至2020年底接着还款。截至目前,仍未付清的本息约7万余元。

      欠债还钱是一回事,污名化借贷者是另一回事。房女士被指“专业做鸡十年”,不明真相者会怎样看待她?会给她留下怎样的心理阴影?对她今后的生活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有网友称这种行为是“胡闹”。然而,这“胡闹”却足以让当事人当即社会性死亡。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能侵犯自然人的人格权。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格权独立成编,强化了对自然人的名誉权、荣誉权等人格权的法治保障。人格权受到侵害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对于房女士要求“晋商消费金融”赔偿其相应的精神与名誉损失的诉求,中国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表示,该诉求系民事纠纷,建议当事人通过诉讼渠道解决。房女士确应勇敢拿起法律武器,让“晋商消费金融”承担法律责任,让在征信系统中上传污名化信息的人承担相应代价。

      依法维权,名正言顺。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必须得到深入思考,公民的个人姓名等身份信息、欠款金额、逾期时间可以上传征信系统,但征信机构凭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肆意妄为,无法无天,还有一点法治与规则精神没有?监管机构又怎能失语?事发后仅以纠错了事?

      征信系统极其严肃,不容乱来!如果任凭有些人乱写,征信系统必然损失公信力。中国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受访时表示,央行征信系统是一个平台,数据都是由相关金融接入机构传送,谁传送谁负法律责任。

   “谁传送谁负法律责任”,言之凿凿。监管部门依法监管,出重拳整治不良行径,更不可或缺。否则,可能有更多人成为受害者。

      一言以蔽之,有关部门在彻查的同时,更应该全面整顿,不能让少数人在征信系统中肆意妄为,不能让征信机制的公信力被蚕食,更不容公民的合法权利被任意侵犯。

(责编:蒋萌、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