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扩大服务业开放,培育竞争新优势(开放谈)

聂平香
2021年05月25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1年服务业超过制造业,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第一大领域。近年来,服务业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带动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和比重不断上升。2020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122.9亿美元,助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当前服务业开放取得积极成效。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2020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从614.5亿美元增为1122.9亿美元,占外资总额的份额大幅提升,年均增速高于同期全国外资平均增速。同时,服务业外资结构明显优化。由于交通运输、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科技研发等领域开放水平的提升,带动我国高技术服务领域外资快速增长。2020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外资份额均比过去明显增加。

  成效背后,离不开中国加快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努力。

  一是依托核心开放平台助推服务业自主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服务业深化开放是从自贸试验区等核心开放平台自主探索起步的,并以点带面,逐步向全国复制推广。目前已形成21个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东中西服务业开放自主协同探索新格局。2013-2020年,我国共发布了多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涉及服务领域的特别管理措施从95条减为23条,相关经验带动全国服务业开放不断深化。

  二是积极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5年来在北京开展了3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并于2020年开始启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2021年增设天津、上海、海南、重庆4省市进行试点,对充分竞争、有限竞争、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特定领域服务业4个类别,科技、金融、教育等12类重点服务领域进行开放试点。

  三是商签高标准的自贸协定推动服务业协议开放。2020年RCEP签署,中国首次在自贸协定项下以负面清单形式对投资领域进行承诺。中方服务贸易开放承诺达到了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承诺服务部门数量在我入世承诺约100个部门的基础上,新增了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22个部门,并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

  应当看到,当前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到55%,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服务业开放,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未来,有必要全面放宽外资限制,提升流动型开放水平。健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缩减软件信息、交通运输、商务服务、科技研发、教育、文化娱乐等领域特别管理措施。对于旅游服务、分销服务、建筑服务、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等充分竞争领域,应积极推动全面深入开放。对于有限竞争但与资金、信息、技术、数据、人员等要素流动以及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领域如金融、电信、专业服务(会计、法律等、管理咨询等)、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应探索不断扩大开放。

  加快对标国际高标准,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加快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专业服务领域,对境外人员参与国内资格考试以及执业给予国民待遇,完善境外专业人员管理,推动自然人移动模式下进一步开放。对于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规则要求如数字贸易、国有企业、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监管一致性等,应率先在核心开放平台探索进一步开放。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编:白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