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体谈:让高水平赛事引领校园篮球发展

王亮
2021年05月23日08:5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一场高中篮球赛火了。来自石家庄二中和长沙明德中学这两支传统篮球名校的校队队员,在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半决赛的舞台上,上演了血脉贲张的剧情——最后18秒比赛时间,胜负4次易手。来自石家庄二中的17号队员杨瑀璠,更是在比赛仅剩0.7秒时,完成空中接力上篮,帮助球队赢得最终胜利。如风少年在场上你来我往、奔跑竞技的场面,让不少网友热血沸腾。

近年来,校园篮球比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其中,教练员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石家庄二中队的主教练邢路国介绍,半决赛最后一攻的战术在平时训练中就曾多次演练,队员在打关键球时能做到有章可循。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优秀运动员在退役后选择扎根校园,培养后备力量。上赛季,有着多年CBA职业经历的陈磊,在来到清华大学队的第二年,便带领球队斩获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男子组总冠军。

得益于不断提升的比赛质量和训练环境,校园正在成为高水平篮球运动员培养的沃土。最终获得本届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冠军的清华大学附中队中,石奎、偰李永炜等多名球员都曾入选U系列国家青年队。上赛季CBA选秀大会上,共有11名来自CUBA的大学生球员被选中,其中多位球员在新秀赛季表现不俗。在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中,齐麟、王少杰、祝铭震等年轻球员都曾在各级别校园赛事中磨练、成长。

校园篮球赛事蓬勃开展,其意义不仅在于未来有望垒筑起中国篮球竞技人才培养的基石,同时也在于带动越来越多普通青少年感受篮球运动的魅力,积极参与其中。就在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决赛开打的同一天,CUBA男子组32强赛也在华中科技大学启幕。这两天,篮球成了同学们间最大的话题之一,不少热门场次一票难求。上届CUBA全明星赛还首次走出校园,在社会体育场馆进行,同样受到众多青少年追捧,门票上线当天便告售罄。

校园篮球赛事向更高水平发展,还有赖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在高水平教练人才引进、软硬件设施配备等方面下足功夫。留心校园篮球发展的球迷不难发现:近年来,CUBA的比赛,无论是场地设施还是视频转播体验已有明显提升。一年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球协会签署了“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相关方面已在教练员、裁判员培训,赛事数据共享,联合培养篮球人才等方面展开更进一步的合作。

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有“篮球梦”的青少年将选择校园赛事这条通道追梦,通过校园赛事发现、选拔优秀的竞技篮球人才是大势所趋。校园赛事亦将成为校园篮球普及的牵引器和播种机。

(责编:董晓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