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筑牢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

孟哲
2021年07月09日15: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7月份,随着主雨带北移,南方梅雨期结束,北方可能提前进入雨季,我国七大江河流域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布7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为各地防汛减灾拉响“警报”。

针对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多次组织水利、气象部门和有关省区市研判雨情汛情形势,部署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各地各部门正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强对流天气仍将多发,风雹灾害点多面广、易发难防特点进一步凸显,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更为严峻复杂。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既要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线,也要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备措施。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防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容不得有丝毫的马虎和半点的松懈。各地各部门要闻汛而动,一方面要做到科学精准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要加大堤库查险排险力度等各项工作,保持高度警觉,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防汛抗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工作上环环相扣,牵扯到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形成防汛联防机制,强化指挥调度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防汛资源,扣紧“防汛链”,拧紧“责任链”,上下“一盘棋”,才能守住防汛安全底线,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人心齐,泰山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发展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坚持提前预防、科学治理,改变灾难推动型治理方式,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背后则是我们党和政府秉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是中国人民守护家园、保卫家园的的强大信念。

尽管雨情汛情严峻,防汛抗灾任务繁重,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筑牢防汛抗灾的“铜墙铁壁”,必能守护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赢得最终胜利!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