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人民时评)

吴秋余
2021年05月17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大有可为

  

  一碗螺蛳粉,撬动大产业。从堂食到袋装速食,从“小作坊”到工业园,从广西柳州走向世界,“柳州螺蛳粉”去年产值超百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制定袋装螺蛳粉标准和发展规划,到申请“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再到打造螺蛳粉产业学院,当地政府一路扶持帮助、保驾护航。小小的螺蛳粉,既是广大民营企业创造力与活力的生动展现,也是党和国家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螺蛳粉产业化过程中,民营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关怀备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与支持。

  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打造广阔发展空间: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7.6万亿元左右,让企业轻装上阵;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近80万亿元,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党和国家因应时势变化释放政策红利,为民营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筑牢制度基础、拓展市场空间、培厚创新土壤。

  每当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党和国家总是千方百计为其排忧解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家从财税、社保、金融等多方面密集出台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把“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里,中小企业发展前行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今年,我国宏观政策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2.7%,高于同期进出口总值29.2%的增速,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事实充分证明,有政策托举,即便面临全球疫情蔓延、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民营企业一样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强大的韧性。

  在良好的环境、坚定的支持下,民营企业更要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脚踏实地干事,放心大胆发展。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通过转型升级、求新求变,在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才能在激荡的时代大潮中、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螺蛳粉的故事告诉我们,在民营经济的舞台上,只要敢于变革、善于创新、勤于创业,民营企业就能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创造大机遇。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大有可为。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民营企业就一定能打造出增长新空间、发展新天地,书写更多创业创造的传奇故事,不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