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来论

2021年05月10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畅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北京海淀 张程喆

  随着网上购物、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日渐火热,农村地区的生产能力和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农村居民对便捷物流的需求也日渐增长。为此,江苏在多个农村开展了物流达标县建设,居民不出村就可以拿到网购快递,不仅快递配送耗时从原来的好几天缩减到一两天,物流成本也大幅下降,一改从前快递进不了村、农产品出不了村的困境,极大地便利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小快递推动大发展。物流达标县的建设将便捷的物流服务送到了家门口,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当的物流服务的同时,还丰富和完善了县域农村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农村电商发展步入快车道,农产品远销各地,带动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快递进村,农产品出村,物流达标县建设畅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堵点,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水平逐年提升,促进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也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就地就业。

  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如今,全国各地乡村物流建设都在稳步推进。大力完善乡村物流服务,推动现代物流与农村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定能促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增添亮色。

  

  社区公园建好更要管好

  广东深圳 梁修明

  近年来,许多城市创新思路、加强规划、见缝插绿,有效盘活了社区闲置空地,建成了一批推窗见绿、清新宜人、设施齐全的城市社区公园,不仅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更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生态风景线。也要看到,个别社区公园由于管理养护不及时、不到位、不精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草木枯死、草坪退化、土壤裸露、设施损坏等问题,影响了市容市貌和文明形象,也不利于社区公园公共服务功能的发挥。

  三分建设,七分管养。各地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也应提升公园管养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一方面,应制定完善社区公园管理细则,建好用好社区公园信息化管理平台,不断提高治理效能,确保社区公园干净整洁、设施安全、功能完好、环境优美。另一方面,也应大力倡导人人爱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关心爱护社区公园的价值理念成为共识、化为行动,有效助力社区公园管养维护。

  社区公园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为目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公园管养机制,建好并管好社区公园,一定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0日 05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