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从就业开局良好中我们可以看出什么?

李心萍
2021年04月29日12:3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日前,2021年一季度中国就业“成绩单”发布,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我国就业工作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就业温暖开局,暖在日益旺盛的用工需求。

“介绍1人,最高奖励2600元”“介绍100人,就赚26万元”,前段时间,一则关于招工的墙体广告在社交媒体刷屏。从路边的“拉人”广告到人才市场用工方排起的长队,种种迹象表明,企业招工热度不减,招聘市场日渐火热。

数据指标的表现更为明显,3月份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建筑业重返高位景气区间、服务业升至较高景气水平。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带动企业用工量增加,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自2020年5月份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之上, 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继续回升。可以说,就业实现温暖开局,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市场预期持续改善,为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就业温暖开局,暖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大韧性。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就业稳中向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在持续稳定恢复。汽车生产线操作工成为“最缺工”的10个职业之一,电池制造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职业非常缺人……一季度100个“最缺工”的职业排行显示,29个新进榜单职业中有20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达到69.0%。人力资源市场的走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一季度工业增长的态势。就业稳,则可为经济发展提供复苏所需要的劳动力供给,为经济持续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就业温暖开局,也提醒我们,稳就业工作还有众多艰巨繁重的任务。

就业稳则民心安,做好就业工作,要信心坚定也要认识清晰。应当看到,虽然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重点群体就业仍面临一定压力。比如,随着6月份毕业季的来临,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青年人就业存在较大压力。

要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需要各级各部门保持定力,看清挑战,将各项稳就业政策做实做细。下一步,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狠抓落实,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稳就业,不仅能为亿万群众提供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最坚实的人力基础。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至关重要。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