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阅读的陪伴最温情(金台随笔)

丁德良
2021年04月23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爱上阅读,各有各的因由,各有各的精彩。阅读是以认知的力量去探测世界的广袤,借伟岸的灵魂来陪伴心灵的成长。阅读之于个人,如漫漫人生里的灯盏,照亮奋斗之路;阅读之于社会,如历史进程中的星光,辉映壮美的文明之虹。

  先哲有言:“人有知学,则有力矣”。阅读是秉心之烛火,去探访古今智者仁人的精神空间。依靠阅读,我们可以收获超出自身阅历的风景,领略更辽阔、更深邃的精神世界。可以说,人类的思想足迹有多远,阅读的空间就有多广;人类的精神维度有多丰富,阅读的世界就有多瑰丽。有书做伴,生命便不会失色暗淡;有书壮怀,灵魂便不会孤寂渺小。每个人的精神成长,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仿佛一场登山,需要阅读这根登山杖的助力。阅读,塑造了我们更加高远的人生境界,也构筑起一个社会更加绚烂的精神胜景。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阅读是看不见的精神修炼,是为人生绘就底色的事业。阅读往圣哲思,心灵深处不觉增添了参悟世界的思想之力;阅读唐诗宋词,胸中悄然生发俯仰天地的文化豪情;阅读红色经典,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心中自然涌起蹈厉抗争的斗争气概和为国为民的奋斗热情。各类经典著作浓缩了历史的精华、文明的智慧,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阅读的回馈是丰厚的,含英咀华不仅口齿生香,思想和心志也会充满澎湃能量。

  阅读是有情怀的文化体验,是有温度的精神旅行。无论世事怎么变化、人生如何起伏,阅读都是我们最好的陪伴。窗前灯下,一段段暖心的故事,湿润了多少儿童的双眸;大山深处,一册册趣味无限的绘本,带给多少学子以情感和美感的启迪;晚高峰的地铁里,手机中的网络文学,治愈了多少上班族的疲乏困倦;医院的病榻前,一卷卷直击心灵的人文经典,让多少病患舒展开紧锁的眉头。世间万物往往纷纭不定,人生在世难免起起落落,而阅读的陪伴最恒久也最温情。人们总能在阅读中得到慰藉和滋养,收获内心的充实和温暖。

  李大钊提出过这样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书是沟通古今的纽带、交流文明的津梁。古今多少梦想与奇迹、伟业与壮举、荣耀与辉煌,都成为了历史、写进了书册,成为点亮心中梦想的星星之火,化作驱散严寒的浩荡长风,激发从逆境中奋进的精神动能。思接千载、情通古今,经典以其通达启迪了我们的思想,以其至善滋养了我们的心境,以其壮丽充盈了我们的精神,以其厚重丰富了我们的灵魂。阅读经典,赋予我们更加豁达睿智、自信从容的奋斗姿态,为我们注入更加笃定刚毅、雄浑强健的前行之力。

  阅读是历史的回望、心灵的净化,也是梦想的启示、希望的播撒;是思想的觉醒、精神的刷新,更是文明的接力、文脉的传承。因为阅读,我们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因为阅读,人类不断创造更美的世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3日 05 版)

(责编:牛镛、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