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网红食品,要把好“品质”这一关

鲁阳
2021年04月21日10: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自热火锅、半成品拉面、速食螺蛳粉……近期,众多网红食品品牌强势崛起,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受“一人食”与“宅经济”等影响,加之电商直播等形式助推,网红食品已成为消费市场的热门增长点。与此同时,不少人士也对这一领域的食品安全、虚假宣传等问题存在担忧。

趋势来了浪潮迭出,风调雨顺万物生长。消费升级是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也是网红食品成长壮大的宝贵“风口”。即食螺蛳粉、拉面快消品等品类表现抢眼,背后是90后、00后消费新生代势力在崛起。代餐、功能食品等聚焦健康的食品获得大量关注,背后是减肥、健身浪潮遍布全国。自热盒饭、自热火锅受到推崇,在方便实惠的同时也契合了不扎堆、不聚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这些一呼一应、有求有应的供需互动生动表明,消费升级需要供给升级来响应,通过把握需求、创新模式、提高效率来丰富产品服务供给,促进消费质量和顾客体验提升,才能满足好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开拓中国经济新蓝海。

网红网红,“网”是“红”的托举。脱离了网络,网红食品必定寸步难行。随着“互联网+”进程的快速推进,新兴的消费需求、消费方式、消费活动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对网红食品崛起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9610亿元,同比涨幅121.5%。“互联网+”助力新产品不断“破圈”,在给传统食品企业形成冲击的同时,也加速了全行业的创新变革。从软饮料、方便食品到榨菜、酱料,适应细分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层出不穷,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升级选择。

另一方面,脱离了品质,网红食品也难免昙花一现。前不久,某网红乳茶产品因为“0蔗糖”宣传,被指欺骗消费者,而不得不向社会公开道歉。包括直播带货频频“翻车”,自热产品的发热包存在安全隐患,食品变质、质量堪忧……如果对诚信失守、质量失陷问题不加防范,网红食品势必从高光时的风光无限转瞬间落魄得一地鸡毛。对任何企业而言,诚信经营和质量为本都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从潜力空间看,网红食品还有许多值得深挖的增长点。不少网红产品都喊出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厂家直销”的口号,试图通过量大、价廉的策略来迎合大众消费需求。这固然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但也容易滋生虚假宣传等问题。消费升级不等同于价格升级、营销升级,人们在包括饮食在内的日常消费方面会更加看重内在品质。对那些新生品牌来说,只有从“越多越好”“越便宜越好”逐步转向个性化、品质化、品牌化,实现质优与价廉兼得,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

以网红食品为代表的新消费趋势和消费模式层出不穷,对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形成了新的考验,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相关部门必须下更大力气优化监管框架,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也创新平台经济管理方式方法,有力整治行业乱象,全面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更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全国大局看,坚持扩大内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从平台到企业,从监管部门到社会组织,多方协作、各尽所能,共促市场激浊扬清,才能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互联网市场生态环境,让网红食品长红不衰,让消费市场持续旺盛。

(责编:史雅乔、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