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不爱国爱港,怎能当香港公务员?(望海楼)

■ 王  平
2021年04月16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近日表示,约17万名香港公务员已签署声明表示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此外尚有129名公务员不理会、拒绝签署或拒绝交回声明,特区政府将要求他们离开公务员队伍。

  公务员须效忠国家和政府,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概莫能外的通则。“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标准,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特区政府要求公务员作相关声明,是回归初心、顺时应势的必要之举。这一举措犹如试金石,试出了绝大多数公务员认同爱国爱港理念,也试出了公务员队伍中有极少数“内鬼”“反骨仔”,竟连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政府都不愿表态。

  30多年前,邓小平提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近两年来,香港发生“修例风波”,街头“黑暴”肆虐,反中乱港分子兴风作浪,蓄意夺取管治权,直到中央果断出手,才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这其中,“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的重要性再次得到昭示。只有保证香港的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让反中乱港者出局,才能保证“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证香港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香港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护基本法和落实“一国两制”责无旁贷。最新消息显示,26名香港在职公务员因涉嫌参与反修例非法活动被捕,正接受警方调查或被起诉。“修例风波”期间,一些香港公务员给暴徒充当“内线”,出卖特区政府的情报,公开为“港独”势力和“港独”分子辩护,甚至直接参与暴乱活动。另外,香港部分反对派议员近年来大肆破坏“一国两制”在港实施,支持“黑暴”、炒作“揽炒香港”,公然要求外国政府制裁中国、干预香港事务,还有乱港分子混进区议会,一些法官屡屡纵放暴徒等乱象,均显示香港的管治团队需要整治。这些事实一再表明,香港特区政府要求公务员作效忠声明,香港未来持续在行政、立法、司法领域的管治队伍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合情合理,极其必要。

  与约17万已经签署声明的公务员相比,129名不愿声明者只算极少数,但将这极少数清退出队伍,却对香港有重大意义。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说,这标志着香港政治运行机制将变得更高效、更纯洁,香港的公务员群体也将更加富有动员力和战斗能力,“从此,香港特区政府将彻底摆脱2018年夏天以来,面对社会危机被动挨打的局面”。

  “一国两制”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有不断自我调整完善,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挑战、克服困难。“爱国者治港”原则作为“一国两制”的设计初衷,在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很长时间内并未得到全面落实,造成香港在应对内外反中乱港势力袭扰时,防御相对薄弱,“被动挨打”。如今,风雨过后的香港已重新出发。从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到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再到公务员作出宣誓,有了更完善的制度保障,更团结的管治团队,香港社会今后将可后顾无忧,专心致志谋发展。

  “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只要特区上下齐心,重拾狮子山下精神,香港何愁搭不上国家发展快车,东方之珠何愁不重焕异彩?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岳弘彬、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