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发展机遇垂青有心人(现场评论)

刘成友
2021年04月12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朵浪花,只有汇入大江大河才不会干涸。一个村庄,只有跟着时代节拍才能不断汇聚发展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背后,无数人的命运改变了,无数人的梦想实现了,无数人的幸福成就了,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一段时间以来,笔者在农村采访,见证了许多村落的发展变化。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的小高陵村,就是一个颇具特色的村子。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小高陵村艰苦奋斗、造林垦田;改革开放后,开始鼓励干个体、办企业,村子一举成为当地勤劳致富、开拓发展的“排头”。基于长期的发展积淀,如今小高陵村利用自身优势,办红色教育基地、搞乡村旅游,生动践行了新发展理念。时间见证变化,小高陵村的面貌之新、发展之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只要信心坚定、思想灵活、干劲充足,美好愿景就能照进现实。

  村庄发展蝶变,离不开一个坚强的基层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人们常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几十年来,小高陵村发展之所以不滑坡、不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支部班子成员不甘落后、拼搏进取,带领群众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特别是在面对发展难题时,小高陵村党支部总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让村集体增加收入。小高陵村的发展实践说明,只要有规划、有措施,能团结、敢拼搏,真抓实干、播种希望,村党支部就能得到群众拥护并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村党支部要有力量,党支部带头人更要能力过硬。在群众看来,前后多任村支书都做到了大公无私、吃苦在前,且能力突出、思想解放,人们愿意跟着干,最终也干出了好成绩。好的带头人是发展的“领头雁”,能以上率下,把准方向,阔步前进;是前行的“主心骨”,与群众一起想办法、拿主意,敢啃硬骨头;是乡亲的“贴心人”,能公而忘私,与群众同甘共苦。农村要发展,需要一大批好的带头人。只有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拧成一股绳,不断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发展成绩。

  一朵浪花,只有汇入大江大河才不会干涸。一个村庄,只有跟着时代节拍才能不断汇聚发展力量。改革开放伊始,小高陵村利用区位优势兴办企业、搞活个体,得以人人出彩、户户致富,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奠定基础。如今,小高陵村用好各类惠农政策,综合分析后破旧立新,探索发展以干部教育培训为主、以现代农业观光和休闲度假为辅的旅游产业综合体。在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发展机遇总会垂青那些有心人、用功人。吃透政策、依靠群众、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千千万万像小高陵村一样的乡村,都能闯出路子、干出样子,在新时代蓬勃生长。

  一首《小高陵人民多奇志》的歌曲中唱道,“劳动开创新天地,高山低头河改道,小高陵人民多奇志,荒山秃岭换新貌……”歌如潮,志气豪。乘势而上,继续保持披坚执锐的劲头、接续奋斗的姿态,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共建美好生活、勇立时代新功。

  (作者为本报青海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2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