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互联网适老化改造有了“施工图”

韩 鑫
2021年04月09日15: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工信部4月7日发布《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弹窗。两部通用设计规范,项项有针对,招招解痛点,为老年人群体实现平等便捷获取信息化便利按下“加速键”。

近年来,进入数字化社会,飞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让人们享受方便快捷生活的同时,也有不少老年人被甩在了网络快车之后。乘车无健康码被拒、不会手机约车遭遇打车难、不懂预约挂号导致白跑医院……凡此种种,都使老年人面对数字社会有些无所适从。

应该看到,随着我国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老年人将成为数字时代不容忽视的庞大网络用户群体。架起老年人与智能化社会再度连接的桥梁,既是全面建设信息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老龄化、激活“银发经济”的应有之义。

针对此,从去年11月,国办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到今年1月,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正式启动,细细梳理政策脉络不难发现,破解信息化障碍、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便利,正在加速从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落地为一系列真招实招硬招。

在此背景下,此次新规,通过对互联网及移动应用程序通用设计规范进行清晰界定,相当于给网站及APP运营商适老化改造描绘了一副“施工图”,解决了什么是适老化、如何进行适老化改造的问题,让市场主体更加有的放矢。利好举措接二连三、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为的就是让信息化发展既有“速度”又见“温度”。

绘好“施工蓝图”后,还应确定优先“施工对象”。应立足于老年人的实际体验,在海量网页和手机APP中优先选取一批与老年人日常生活高度相关的网站、手机APP进行适老化改造。不仅要“用得上”,还要能“找得到”。对于改造优化落实到位的网站、手机APP,在授予其信息无障碍的标识后,不妨将已取得标识的APP纳入统一专区,方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按图索骥、及时下载使用,破解“不好用”“不会用”两道难题。

架起连接桥梁,也要着力扩大增量,增加产品供给。持续推进老年人群体无障碍获取信息,既要兼顾眼前“改造”,也要着眼长远“研发”。此次出台的两部通用设计规范,也可以视为引导网站、手机应用软件开发商进行适老化研发的“参考书”,在产品研发环节更多关注老年群体的身心特征,从源头改善老年人数字生活体验。

随着老龄化走向深入,围绕老年人群体进行技术创新必将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新蓝海。不妨将目光放得长远,在让老人安享信息便利的同时,争取新一轮技术创新的主动权。

(责编:史雅乔、谢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