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放宽市场准入,推动民宿发展"春水涌动"

华宁
2021年04月0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稳就业保民生,确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其中就包括支持扩大内需,合理放宽旅游民宿等市场准入。

这一重要部署犹如一场“润物春雨”,不仅为有志于民宿行业的经营者进一步鼓足创业勇气,也让广大旅游爱好者感受到政策福利带来的暖暖春意。

按照现行准入条件,开办民宿面临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消防验收和备案、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多项准入门槛,流程多、要求严、门槛高,使大量潜在经营者望而却步。在民宿建设开办阶段通过简化流程进行支持鼓励,为民宿行业准入“大松绑”,体现出简政放权的改革温度。对于激活和扩大内需、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旅游需求,对于增加和保障就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都具有直接而鲜明的意义。

放宽市场准入是民宿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需要。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第1号修改单,与2019年发布的标准相比,对民宿客房规模的限制由单幢不超过14间(套)转为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等级划分由五星、四星、三星转为甲、乙、丙级。一些地方也在试水放宽民宿的市场准入。比如海南,今年3月中旬对《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进行全面修订,明确乡村民宿的开办实行承诺即入的备案登记制度。“闸门”开启,“活水”涌流。旅游民宿更新“行标”,简化流程,放宽市场准入,有助于促进民宿产业有序、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正如有专业人士指出的,民宿的兴起与发展成为“美好生活”的一种范式。依托有特色的城市文化、时尚、娱乐资源发展城市民宿,依托独特的农业风光、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民宿,依托特色的人文底蕴和自然标识发展地域民宿……个性、多样的民宿产品带给消费者与酒店不一样的住宿感受。

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合理放宽旅游民宿等市场准入,有助于通过增加民宿供给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休闲旅游需求。推动放管服改革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化供给,推动民宿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当然,无论民宿准入怎么放宽,建筑安全、治安、消防、卫生、食品安全、保护住客隐私等方面具体要求都不能松懈。避免民宿业参差不齐、野蛮生长仍是一个需要不断求解的重大课题。与此同时,民宿作为一种旅游功能配套设施,一定不能脱离旅游业发展的大生态、大链条而单独存在。引导民宿经营者合法经营,服务民宿业健康平稳发展,亟需相关部门统筹谋划、一体落实,真正把该放的权力放到底,该管的事务管起来,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市场经济增动力、添活力、聚合力,发挥好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持续清淤点、通堵点、连断点、解难点,才能推动民宿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需求,为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责编:赵静、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