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记录历史 传承文化(快评)

翁宇菲
2021年04月02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老字号博物馆里,清晰的历史演变、精细的工艺流程、独特的商业模式……从档案书籍、销售柜台中走到观众面前,呈现古色古香的文化氛围、活灵活现的现场演示、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观众们每每流连于此,一边欣赏展品和演示,一边品味老字号文化、感受老字号精神,乐在其中;当然也要看到,由于展陈形式单一、营销色彩偏浓,一些老字号博物馆不乏观众批评的声音。

  如何破题?开办博物馆,更重要的价值在于记录历史、传承文化。老字号博物馆应把眼光放长远,用好品牌资源,打造属于老字号自身的“文化会客厅”。

  现阶段,一些老字号博物馆着力增强策划能力,创新展陈方式,为观众提供丰富多元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在此基础上,期待老字号企业与更多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手段有效嫁接,助推老字号发展更上层楼。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2日 06 版)

(责编:郝江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