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今日谈)

陈  凌
2021年04月02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震撼,中华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精美绝伦的文物,无一不让人惊叹”……日前,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华丽的金面具、精美的牙雕、双手合拢的顶尊铜人像,人们在一张张文物图片、一段段发掘视频中,领略考古工作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一个个考古发现,既展示着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也述说着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丝绸遗迹的发现,拓展了人们对“蚕丛及鱼凫”的认知;象牙残片上的云雷纹和羽毛纹微雕,印证着古蜀国与中原地区的频繁交流;青铜神树、鸟形金饰片等,丰富着人们对古蜀文明的想象。人们关注三星堆,不仅在于文物之精美,还在于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考古成果与公众距离越近,文化自信的根基就越深厚。这些年,从海昏侯墓考古引发观展热潮,到《国家宝藏》等文博节目热播,再到云端博物馆蓬勃发展,考古成果日益“飞入寻常百姓家”,丰富着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进一步讲好文物故事,让考古更好走近大众,这是时代的呼声,也是群众的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2日 01 版)

(责编:郝江震、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