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引导新职业规范健康发展(民生观)

李广春
2021年03月26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集思广益定规范,合理引导促提升,让新职业成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新动能

  

  近日,一条视频火了。视频讲述了一种新职业:玩具医生。宽敞的工作室,整洁的书桌上针、线、剪刀等工具一应俱全,破损玩具经“医生”施展妙手,恢复如初。别小看一个个玩具,上面往往驻着一段童年,修复它,就是修复一段温馨的记忆。玩具医生就应运而生了。

  一个新职业的出现,有时候也如一片新发的绿叶,可以折射出春天的气息。

  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两次公布了新职业。今年3月18日,又发布了第四批新职业,有数字化技术催生的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密码技术应用员、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有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食品安全要求涌现出的碳排放管理员、食品安全管理师,等等。在农村,直播带货、乡村导游等新职业开始崭露头角;城市里,家政服务员、外卖小哥、快递员不可或缺;企业里的合规师、易货师、金融顾问等新岗位,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其中既有老行业中派生的新行当,也有新需求催生的新职业。新职业的纷纷涌现,折射出时代的新发展——城市在变大,农村在变美,技术在革新,产业在升级,生活在改善,品质在提升……

  新职业,也给就业提供了新的可能。

  社会有需求,从业者敏锐捕捉需求,结合自己禀赋去创造、满足社会需求,最终获得回报。这就是新职业引领就业的逻辑链条。弄潮儿靠创新的勇气、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新生活,毋庸讳言,也承担着创新的风险和失败的痛苦,值得各方面的扶持和鼓励。

  政府的积极扶持是自主创业的坚强后盾。新职业没有前例,对已有管理手段、劳动法律体系、就业管理服务、社会保障政策、技能教育培训等提出了新要求。如何遵循职业发展规律,在发展变化中不断补齐短板,促进新职业走上正规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是一道亟待解答的课题。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新职业发展。自2015年颁发第一批新职业以来,去年一年就颁布了两批新职业,今年又刚刚颁布了18个新职业。实践在先,规范在后,是合理的逻辑。社会变化太快,监管也应加快完善,超前研究、见微知著找规律,集思广益定规范,合理引导促提升,扬其长而避其短,让新职业成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6日 12 版)

(责编: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