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央权责所在

关沧海
2021年03月07日23: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中央权责所在。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审议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重大举措。

受疫情影响,香港2020年经济低迷。但从1997年至2019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以人均GDP计,香港是世界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事实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任何新生事物都不会一帆风顺。作为前无古人的事业,“一国两制”实践遭遇困难和挑战不足为奇。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利用香港现行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散布“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阻挠特区政府施政,甚至与外部敌对势力勾连,企图通过操控选举夺取管治权。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香港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稳定、损害香港民生福祉。全国人大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目的是有效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在香港特区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政治体制问题是中央事权。中央对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负有最大责任,对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出现的漏洞和风险,中央从宪制层面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是其权力和责任所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进行完善,是完善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战的权威性。

今年2月以来,有关部门已先后在北京、深圳举办研讨会和座谈会,与特区政府多次沟通,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研究与充分沟通后,中央和有关部门提出以“决定+修法”分步推进的方式,在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进行完善,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充分考虑香港的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具有坚实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

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是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在“一国两制”制度框架内、在宪法和基本法轨道上更健康、更顺利地向前发展。中央政府始终坚定不移、真心诚意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向前发展,最大程度保障广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中央关于循序渐进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香港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均衡参与、促进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广大民众福祉的民主制度的政策,始终没有变。

“爱之切,则为之计深远”。此次中央主导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正是源于“一国两制”方针的不变初心,推动香港结束争拗与撕裂、心无旁骛发展经济民生,也是对香港特区和香港同胞的深切关心。希望香港广大市民体会中央此举的深远意义,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切实执行完善措施,筑牢“爱国者治港”的制度根基,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人民网评:香港不应错过的“十四五”机遇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