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社保领域利好多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王春晖
2021年02月24日20:2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开年以来,养老金全国统筹加紧推进。中央企业划转1.21万亿元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有望继续上涨,失业、工伤保险扩围在即……社保领域利好不断,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的同时,也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建设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等至关重要,事关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社会保障,尤其是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与人民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如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话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需要加快推进的重要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资委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工作。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为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由此可见,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绝不是空话。

2021年,我国将加大社保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按照公平统一、权责一致、循序渐进,抓紧推进全国统筹准备工作。2月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一则动态——《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营范围扩大了》,将全国15个省市都纳入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省份,再加上之前已经试运行的省份,目前我国“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的省(区、市)已经达到了27个。

未来,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要求,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将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完善。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等。

“有社保无后顾之忧”,这是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的切身感受,更是对未来的最大期盼。随着新一轮社保改革红利加快落地,老百姓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方面的保障变多了,支出减少了,势将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