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履职尽责,当好“连心桥”(现场评论·聚焦地方两会)

巨云鹏
2021年02月22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既当好代表群众的“知心人”,也当好引导群众的“带头人”

  

  不久前,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紧锣密鼓、高效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热情,让人印象深刻。

  这种热情,在会场之内的讨论审议中,表现得更直观。笔者旁听了徐汇区代表团的一场会议,只见代表们竞相举手、踊跃发言。“上海有1000多万辆非机动车,需要精细化管好”,一位代表准备了详实数据,为交通安全建言献策;另一位代表语气温和,但是态度十分笃定,“希望能够构建一个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支持体系,为孩子们支撑起一片健康的天空”。代表们从宏观到微观,提出各类建议意见,在履职尽责中承担起为群众谋福祉的使命。

  这种热情,在会场之外履职机制改革创新上,表现得更具体。2020年4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修订《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按照全覆盖、全过程、全功能的要求,将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增加到25家,覆盖了基层政府、司法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等。目前,上海全市共设置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6000余个,架设起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人大代表只有充分联系群众,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才能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基础上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这种热情,在常态化履职的调研学习实践中,表现得更真切。今年上海两会,很多代表发言第一句话是,“2020年很不平凡”。通过履职调研,他们的这种感受更深了。2020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各类调研36项,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中小企业发展,从社区养老立法到垃圾分类工作监督,代表们实地走访,步履所至是现场、眼中所见是情况、脑中所思是问题、笔下所写是建议。据统计,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今年收到代表建议1000余件,数量创近4年新高,内容涉及城市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应该说,代表委员履职尽责不分会内会外,而是一直在路上、一直在状态。只有多用心、多尽力,才能增加提案议案“含金量”,以智慧的火花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如何加快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上,一位上海市人大代表说得好:“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先策源再开路”。其实,人大代表要想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回应人民期待,同样不能“拿着旧地图找新大陆”,而要在履职理念上持续深化、工作方法上与时俱进、担当作为上突出实效。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之中,既当好代表群众的“知心人”,也当好引导群众的“带头人”。

  今年上海两会已落幕,职责使命仍在肩。上海的代表委员,给笔者最大的印象是客观、理性、专业、较真,不满足于眼前成绩,更注重谋划未来。相信,以新的发展目标为蓝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一定会以崭新姿态、耀眼成绩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作者为本报上海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2日 08 版)

(责编: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