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京哈高铁,复兴号奔向冰雪世界的新通道

牛贝贝
2021年01月12日14:4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随着京哈高铁最后一块“拼图”——北京至承德段进入试运行,整个京哈高铁开通也将正式进入倒计时。

“京哈高铁”是连通北京和东北地区的重要通道,沈哈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京沈段沈阳至承德区间也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此次试运行的“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全长192公里,正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自北京朝阳站引出,途经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进入河北省承德市。该段线路开通运营后,将全面打通北京到东三省的高速铁路通道,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北京至哈尔滨最快车程也将由目前的近8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以内。

众所周知,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都离不开交通的助力。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高效便捷的高铁不仅能够为各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也将在旅游业和人才交流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京哈高铁的全线贯通,将使东北融入全国高铁网,进一步盘活老工业基地的经济,促进经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与多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同时,东北地区融入北京高铁“朋友圈”,也将为区域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对于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东北振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外,作为开往“冰城”“雪乡”的专列,这次上线试跑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被誉为“最抗冻的复兴号”。该趟列车不仅采用了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低温控制开关、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刹车、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和设备,还喷涂了新型微米级陶瓷多孔材料,增加了“小电炉”、电伴热线等装置,可谓全身穿着“防寒铠甲”,能够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确保“复兴号”畅通无阻地奔驰在祖国东北地区天寒地冻的大地上。

未来,伴随着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的开通运营,我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京哈至京港澳通道将实现全线贯通,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体验将更加美好。东北地区人民群众可以沿着京哈高铁一路向南,感受春天的温暖;而南方地区人民群众也能够坐上“复兴号”一路向北,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年来,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快建设速度、推行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内容,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交通运输部门扛起的责任担当的真实写照。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