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⑤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1月05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从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诞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火,于激情燃烧的建设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够依靠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信心百倍,步履坚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们奋斗的坐标。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尤须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只要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为人民而奋斗,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昂扬进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5日 01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