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望海楼·征途·奋斗 ①)

海外版望海楼:每个人都了不起!

■ 韩维正
2021年01月01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是遭遇了什么,而是记住了什么并以何种方式铭记。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医护人员被口罩勒到发紫的面庞令人难忘,乡亲们脱贫致富露出的笑容真挚动人,血肉之躯筑起的钢铁堤坝坚不可摧,大国重器传来的捷报振奋人心,经济正增长让我们对未来信心满怀……英雄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古老的神州大地,唱响嘹亮的幸福之歌。岁末年终,踏歌而行,本专栏今起推出系列评论“征途·奋斗”,铭记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奋斗之路。

  

  2020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如果要为全体中国人民写一句2020年评语,最恰切的想必就是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那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

  “了不起”首先是因为“不容易”。2020年,每个人都不容易。但我们不仅挺了过来,还收获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这一年,我们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战胜了洪灾,经受住了外部环境的考验。这一年,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一年,科技工程捷报频传;这一年,对外开放再谱新篇……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它是中国人民克服巨大困难、付出巨大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每位新时代的奋斗者都该给自己点个赞!

  2020年,最难忘的,是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最感动的,是“逆行者”们的坚定背影。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让我们最终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有人说,2020年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高涨,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没错,经此一役,我们更透彻地了解了世界,知道了什么是嘴上的“民主”,什么是行动上的“人民至上”;经此一役,我们也更清晰地认识了自己,知道了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因为我们自己选对了路。

  这一年,有许多名字值得我们铭记。敢医敢言、耄耋之年再出征的钟南山,拖着“渐冻”之躯与“死神”赛跑的张定宇,“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荣立一等战功、深藏功与名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孙景坤,“当代愚公”、带领乡亲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天路”的扶贫干部毛相林……无论职责大小、职位高低,他们每站一班岗,便尽一份力;无论困难多大、前路多远,他们慷慨前行、无怨无悔。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难忘的2020年,不仅是叫得出姓名的时代楷模们“拼”出来的,更是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以及每一个认真工作、用力生活的我们“拼”出来的。正是这些平凡的奋斗汇聚起来,带我们走过了万水千山,有了今天的成绩;未来,我们也要依靠每一个微小的努力,一起穿越急流险滩,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画卷。

  2021年,让我们每个人都继续了不起!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胡永秋、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