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守护员专座,不如点个赞

杨朝清

2018年11月28日08:0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守护员专座,不如点个赞

  据青岛日报报道,借鉴其他地市的经验,11月22日起,山东青岛市在468路、603路、613路、643路等4条没有独立驾驶室的线路试点设立“守护员专座”,号召公交车内乘客人人争做守护员,遇到车内发生乘客与驾驶员争吵或争执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及时劝导或制止,避免乘客跟驾驶员起争执酿成惨剧。

  重庆公交坠江悲剧发生之后,引发了老百姓关于社会文明的思考与追问。一个漠视规则的乘客,一位处置不当的司机,让15个鲜活的生命离开了这个千姿百态的世界。如果当时有乘客向失范者警示抢夺方向盘的法律后果,倘若当时有乘客有效制止“互殴”,悲剧或许就不会上演。

  明明坐过了站却要求下车,当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一些缺乏自制能力和教养的乘客,便用一种剑走偏锋的方式将怒气、不满表达和发泄出来。权利意识不断高涨,法治意识却“慢了一拍”;这种“文明的剪刀差”,让漠视规则的失范行为层出不穷。如果在公交车上遇上了不尊重规则、不敬畏规则的“危险的人”,乘客们应该怎么办?

  在人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多的风险社会,漠视规则的乘客“只要一轻率,人就会犯糊涂”,就可能给公共安全带来风险。守卫公共安全作为一种公共事务,难免会陷入“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搭便车困境”——人人都希望由他人来承担守卫公共安全的成本与风险,而自己坐享其成,最终导致没有人愿意挺身而出。

  设置“守护员专座”的初衷,就在于打破“搭便车困境”,让公众积极参与到守卫公共安全之中。当乘客与公交司机“一摩擦,就起火”,守护员就要有敏感的反应能力,该出手时就出手,避免乘客与公交司机的矛盾升级。许多时候,乘客与公交司机并没有核心地带的利益冲突,而是源于意气之争;如果守护员能够让双方学会妥协与退让,就会实现“退一步海阔天空”,从而让公共交通更有安全感、更有品质。

  “捍卫以法律和公序良俗为基础的规则文明,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道必答题。”构建与时代匹配的精神文明,用公共文明塑造公共场域,显然需要“过程意识”。不论是“野性”十足,还是明知故犯、对不能给自己带来利益或约束自己行为的规则进行人为替换,抑或公然进行“道德蹂躏”、将绕过规则当成一种本事和能耐,面对漠视规则的人,指望他们“君子慎独”显然不可能;只有提升外部约束力与控制力,他们才不能为所欲为。

  守卫公共安全,从来都没有便车可搭。“守护员专座”作为一种制度化的风险防范,理应给予肯定与认同。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