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幼儿园给孩子吃霉臭饭应反思什么?

蒋萌

2018年09月25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幼儿园给孩子吃霉臭饭应反思什么?

背景:安徽芜湖童馨幼儿园被曝给孩子们吃臭鸡腿、霉大米。有孩子告诉家长,自己吃的鸡腿“外面不臭里面臭”。家长欲进园探访,遭门卫拒绝,不得已翻墙而入,在幼儿园厨房惊讶地发现,虫子在发黑发绿的大米里爬,还有过期调料,冰箱里好多冻肉的生产日期是去年。而在园长开的另一家幼儿园,冰柜里也有霉变的馒头,蛆虫和蟑螂在厨房四处爬。然而,校长和老师吃的米却很干净。23日下午芜湖市政府发布通报,公安部门以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依法对幼儿园股东、园长梁某某刑事拘留。

新京报发表思凝的观点:谁能料到,在充溢着童真、阳光的幼儿园里,竟会有如此黑心的后厨。当幼儿园管理者将这些变质过期食品采购进来,当厨师用大量的调料去掩盖臭味、霉味,他们的良心真的不会痛吗?孩子的身体还那么脆弱,怎能抵抗得住霉菌的攻击。众所周知,食用霉变食物后,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进入人体会破坏肝脏组织。而这种破坏又常常是不可逆的。梁某某要面对的,将是刑罚的裁决,他第一次采购生虫大米时就该料到这样的结局。我们支持幼儿园的家长们,通过合法的途径去维权、通过起诉来追究其民事责任,以获得应有的赔偿,为孩子讨一个公道。当地有关部门在接诉后的处置可谓高效,从取样检测到安排幼儿体检,从接管涉事幼儿园到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开展大检查,各项工作也在有序开展。饶是如此,作为父亲母亲,我们仍然有理由要求更多:比如建立更加严密和常态化的监督体制,真正发挥监管作用,而不是被动地靠家长去“翻墙监督”。纳尔逊?曼德拉说,“在如何对待儿童这方面,最能展示出一个社会的灵魂。”我们对这个社会的进步抱有信心,但也无法否认,仍有个别的灵魂是贪婪的、丑陋的、不择手段的,而如何用制度去将这些作恶的冲动关进笼子;如何用严刑峻法、高额赔偿,砍断他们贪婪的双手——或许每一个典型案例,都将是一次契机。

小蒋随想:透过“股东”“园长开的”等表述,涉事的想必是民办幼儿园。不得不说,以前曾发生的把孩子“忘”在校车上导致悲剧,所谓的老师根本没有幼师资质,甚至虐待孩子等,也多是出现在民办幼儿园。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何那么多父母渴望把自家宝贝送入公办幼儿园——公办园各方面更加正规,教育与后勤有保障,收费合理,家长们放心。而现实是,公办园的学位供不应求。面对社会需求与公办供给之间的差距,确实需要各级财政加大对幼教的投入。尤其是在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的背景下,公立机构的社会服务能否跟上,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育龄夫妇的生育愿望。当然,其他社会资本愿意参与幼教投入,本来是积极的补充。但是,对民办幼教机构的监管必须跟上。民办幼儿园时不时就出丑闻,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光做善后工作,更应思考如何防患于未然。比如,有些地方实行了类似“民办公助”的举措,不光向民办园传授科学管理方法,也抽调有经验的老师进园工作,还给予一定财政补助。此举可使民办园步入正轨,降低财政压力,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孩子安全有保障,家长们才放心。进一步看,这些年有不少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渴望从义务教育法的高度,在资源、人力等多层面协同保障,全方位改善幼教大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重视民生,统筹规划,管理者义不容辞。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