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父母可以送给孩子很多好礼物

鞠实

2018年06月01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父母可以送给孩子很多好礼物

  “考虑到员工低龄子女儿童节没人陪伴,公司决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近日,浙江一家大企业的一个放假通知在网上火了,引得很多网友转发、跟帖、评论。网友称,儿童节家长放假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六一儿童节这天给父母放一天假陪伴孩子,的确是给孩子的一个最好礼物。毕竟,在六一儿童节这天父母放假陪伴孩子过节,对孩子而言无论如何都是更加美妙和快乐的。但就现实而言,六一“陪伴假”虽然非常符合人们的情理需求,但法律对此没有明确规定,如果大面积放“陪伴假”,巨大的成本将很难承受和解决,因此,这一美好愿望暂时还无法实现。

  放不放“六一陪伴假”是企业和单位的事,一时半会恐难解决和有明确说法,但能不能让孩子过属于自己的快乐节日,能不能尽可能给孩子更多好礼物,却是众多儿童家长们亟须解决和面对的问题。笔者以为,除了看所在单位能不能放“六一陪伴假”,家长自身能够带给孩子的好礼物,其实还可以有很多。

  比如,摆脱“手机控”,未尝不是给孩子比“六一陪伴假”更好的礼物。随着我国智能手机的极大普及,不少家长或多或少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走路玩手机,坐办公室玩手机,回家了还是在玩手机,给孩子们的教育和交流相应的就非常有限和不充分。而不管是此前媒体的报道,还是实际生活,孩子们固然希望父母有一个“六一陪伴假”陪自己玩,但比这更需要的,恐怕还是父母们平时放下手机,多与自己交流沟通。

  比如,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学习成长环境,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六一节礼物。时下,在提到教育的问题上,学校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也应该充分认识到,家庭才是孩子教育始终如一、永远不变的主战场。然而,时下不少父母尤其是年轻父母,却反而不注重这一点,作息不规律、在家随意吸烟酗酒甚至赌博、夫妻不和睦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打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些行为无形之间都是对孩子人生成长最不好的影响和教育,是对学校教育的反向掣肘。就这一意义上讲,养成好的家庭习惯、经营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就是对孩子成长最大的教育礼物。

  再比如,孝敬父母老人、文明邻里,也是给孩子的一个最好礼物。目前,人们的生活进步了,住房条件也好多了,但总让人感觉少了、退步了一些东西,像人们的亲情淡了、邻里冷清了等。无论社会如何改变,孝敬父母、赡养老人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少的;远亲不如近邻,搞好邻里关系也益处多多。父母以实际行动弘扬良好的家风和社会风气,是对孩子的最好的引导和指引。

  父母创造条件、做出示范,努力促进孩子成长,还可以做很多方面的工作。当我们看到有条件的企业在放“六一陪伴假”,自己希望也能在六一放假陪伴孩子,但暂时又不能如愿,我们也没必要太过遗憾。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我的努力,从我做起,从改善家庭环境起,为孩子创造更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在更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中长大成人。

  在六一儿童节这个节点,广大父母特别是年轻的父母达成共识,下决心改掉相关毛病,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就是送给孩子最好的节日礼物。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