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旅游收入因“笔误”增10倍别当个案看

朱昌俊

2018年05月10日08:5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旅游收入因“笔误”增10倍别当个案看

  根据当地多家媒体及政府网站早前刊发的报道,陕西平利游客数量为13.7万人次,宁陕游客21.4万人次,两县合计35.1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了22.19亿元旅游收入。有网友对上述两县的五一旅游收入数据提出质疑。针对此事,宁陕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宁陕宣传5月7日通报称,宁陕县“旅游收入13.99亿元”系笔误,应为“ 1.399亿元”。而平利县相关报道经最新修改后,原来的“8.2亿元”也变为了“0.82亿元”。(5月9日澎湃新闻)

  统计数据出现偶尔笔误,倒也不难理解。但这事蹊跷的是,两个县的旅游收入数据同时出现笔误,并且都是把小数点前移一位,让旅游收入增加了10倍。如此惊人一致的“巧合”,其背后的真相到底如何,想不让人质疑都难。

  按理说,如果确系笔误,当地多家媒体和政府网站刊发数据时,应该早就能被发现,毕竟,旅游收入扩大10倍与往年相比,绝对是一个很不寻常的事情,没有理由不引起注意。更何况,两个县同时犯同样的错误,这种几率确实太小。很明显,目前的笔误之说,并未起到释疑作用,当地恐怕还得继续调查,给出一个更具体、更具说服力的解释。

  在旅游产业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旅游收入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绩,也是对外营销、宣传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展示指标。客观点说,至少地方部门对数据“做手脚”的动力是存在的。从更大范围来看,坊间针对各地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统计的疑问,一直都存在。一方面,囿于统计口径的差异;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确实是故意造假,制造旅游市场“虚假繁荣”的局面。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相较于其他官方数据,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的统计,随意性和口径差异较大,也在客观上增加了造假的可能性。

  就个案而言,平利和宁陕两县的旅游收入数据,到底是笔误还是造假,当地相关方面还需要给出更具信服力的调查,不能只是拿“笔误”说事,把小数点移回去了事。而就整个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的统计来看,还需地方政府和旅游部门更加重视数据统计的真实性,并且尽快统一、规范相关统计口径,压缩旅游统计数据注水造假的可能性,让整个旅游发展情况的评估更为科学、准确。总之,在全面强调统计严肃性的今天,决不能让旅游领域成为统计造假的“软柿子”和重灾区。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