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人生需要目标感

桂从路
2018年03月23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海军陆战队退伍女兵宋玺

  【故事】18岁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作为领唱参加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并斩获2枚金牌,大四时携笔从戎经过严格训练成为海军陆战队一员,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最近,一位名叫宋玺的退伍女兵火了。在不少人还处于迷茫的年纪时,年仅24岁的她,一次又一次树立新目标并不断进发,用奋斗书写了与众不同的青春。这令许多网友赞叹:“活出了中国年轻人应该有的模样”“这才是真正的90后”。

  【点评】

  “上北大、拿冠军、打海盗”,每个想法都犹如一粒种子,先埋到心底,再悉心浇灌,最终开出绚烂的花来。对宋玺来说,其中有挥汗如雨的拼搏,有摸爬滚打的坚毅,更有跋山涉水中始终坚定的方向目标。人生需要目标感,拔节生长向晴空。

  每个人都有成长坐标,但方向由自己定义。以个人青春为例,有的人走捷径、抄近路,往往是拔苗助长,不免“跑偏”;有的人踟蹰不前、徘徊不定,小心这个、害怕那个,留下“老大徒伤悲”的嗟叹,也错过了成长的机会。像宋玺一样,想到并且做到,这种精神和执行力值得学习。

  有人说,生活的意义在于美好,在于向往目标的力量,应当使征途的每一瞬间都具有崇高的目的。然而,信息爆炸时代,目标感如同稀缺的注意力资源,尤其难能可贵。现代人越是被碎片信息包裹,越容易获取所谓的资讯、干货,也越有可能忘记整理思绪、消化吸收。正因如此,明确目标、认知目标并建立目标,不仅变得异常重要,而且有助于让行动更有指向性。“如果你有目标,全世界都是你的资源”,如何在浮躁与喧哗中提升目标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一项能力。

  那些目标感强,能清晰、生动地描绘目标的人,在管理学中被称为“意义塑造师”。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不管个人还是国家,都需要赋予生活以意义、赋予发展以意义、赋予美好以意义、赋予未来以意义。只有精准聚焦、靶向瞄准,才能真正明白奋斗的朝向、前进的目的,也才能在破除障碍时坚强勇毅、战胜困难时一往无前、穿破黑暗时坚定信心。如此,我们何愁不能向着天空拔节生长?何患不能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劈波斩浪?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08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