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身挡高铁,对规则毫无敬畏之心

高路

2018年01月10日09:3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身挡高铁,对规则毫无敬畏之心

  合肥一女子,为了让迟到的丈夫赶上高铁,不惜身挡高铁,执法人员来了也不顾,最后还耍无赖躺在地上不起来。

  女子的行为震惊了社会,这不仅因为她身挡高铁的举动,让人后怕,还因为她教师的身份,出人意料。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女子所属的学校也作出处理,暂停其合肥市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的职务。

  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女子却接连犯了好几个错。赶不上火车,自己的问题得自己承担,身挡高铁,威胁公共安全,当然更不对了。对警务人员的执法有异议,也完全可以在事后提出申诉,在现场必须第一时间听从管理人员的指挥。女子是老师,还是在学校里有一官半职的人,公共安全教育是学校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身为老师的当事人已经不能用“我不懂”“我不知道轻重”为借口来搪塞自己的行为了。

  女子的行为看起来很罕见,但抛开高铁的场景、女子的身份,其实并不让人陌生。以自我为中心,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顾别人的利益,为了自己的家人能赶上火车,可以牺牲高铁的运转秩序。类似的现象在现实社会中并不鲜见,比如马路上发生了刮擦事故,不是将车子挪到一边,让出通道,而是直接在马路上争论,哪怕后面的车流已经堵成长龙,也不管不顾,先争赢了再说。其实挪车并不影响事故的处理,但急于逞口舌之快的人显然更多。

  更明显的是面对管理人员、警务人员时的态度。这在现实生活中就更常见了。民警来了,当事人不是遵从指令,而是我行我素,习惯于争辩,却不习惯于服从,有理争一争,无理也要搅三分。执法人员的管理得不到第一时间执行,抬高了执法成本,又延缓了问题的解决。当以自我为中心碰到了公共利益为重的南墙,而自以为是的说理又遭遇法律的冷对时,她最后动用了身体这一招。这其实是以自己的身体来逼迫管理人员执法人员作出妥协。

  可是用了这么多招,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呢?什么也没解决,相反让原本是很小的问题变成了大问题。女子一时的得逞与警方一时的妥协是以牺牲公共利益为代价的,并不值得提倡,而事后该承担的责任依然要承担。

  这些行为说到底都是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在作怪。女子在高铁上的荒唐行为,因为公之于众后形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警方可以继续追责,当事人单位可以作出处理,当事人还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可是现实生活中那些司空见惯的行为,又有几个人把它当回事,认真反思一下的。没有平时惯出的这些毛病,也不会有高铁上的这种随意。

  规则意识是从小事做起的,不可能平时大大咧咧惯了,换个环境,就能展现出应有的素质来。身挡高铁的女子身上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子,从这个角度说,也许该反思的人不止合肥的这位女子。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