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雪乡宰客”是旅游业乱象的缩影

蒋萌

2018年01月04日16: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雪乡宰客”是旅游业乱象的缩影

背景:近日,一篇《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网文,揭露了有着“中国雪乡”之称的黑龙江牡丹江市双峰林场的商家的各种坑人套路,引发关注。

钱江晚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当地有关部门确认该旅店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规定责令其整改并处罚5.9万元。携程也对这家旅店做出下架处理。但说实话,如果不是文章引起强烈反响,恐怕不会得到如此迅速高效的解决。雪乡变成黑村,难道只是“刁民”的问题?旅游业从野蛮生长到逐渐规范有序,这几乎是国内多数旅游城市、风景名胜的必由之路。换言之,部门监督和行业管理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地方旅游市场的治乱之道。但凡地方政府部门下决心、花力气做好行业管理,这个地方的旅游服务水平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而如果政府部门治理无方,营商环境糟糕,也别指望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无论是青岛大虾事件,还是丽江频频曝光的旅游陷阱,乃至三亚“治不完、理还乱”的旅游乱象,都说明了这个道理。双峰林场所在的有关部门一方面对涉事旅店进行处理,另一方面还表示要对网帖中存在不实信息“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也不难感受其管理风格之“彪悍”。顾客原本是去看风光无限的林海雪原,结果灰头土脸打道回府,哪怕说几句过头话,有关部门首先也该反思自己哪里存在问题和不足,而不应急于挑细节问题进行反击。照这样的管理思维,能不能管好当地旅游业,不能不打个大大的问号。

小蒋随想:旺季旅游,一个“标间”要价上千元,吃一顿饭“出一次血”,这样的“待遇”想必不少游客在不少热门旅游地区都“享受”过。在被灌输“旺季就是贵”思维下,在不得不趁假期或应景季节去旅行中,许多人虽有怨气和吐槽,却只能乖乖就范。网络上此类痛并快乐着的游记不胜枚举,很多人对此见怪不怪。甚至,一些地方的管理者都觉得这种情况“很正常”,以商家“明码标价”“买卖自由”作为管理不作为的挡箭牌。对于这种“司空见惯”,我们不该问一句:从来如此便对吗?说白了,旺季与淡季有差价是一回事,欺诈宰客与公平交易是另一回事,性质完全不同的问题不能被恶意混淆。买卖与交易更得讲契约和诚信。客人提早以相对低的价格订了房,到了店里却被告之“没房”,或是“要么加钱要么走人”,这是蛮横的毁约!在某些景点,各家饭店的价格“天下乌鸦一般黑”,饥肠辘辘的游客没有选择权,这是赤裸裸的宰客!一些知名景区的“黑车”长期泛滥,甚至在西安还有一家“假兵马俑博物馆”,地方管理者难道是白吃饭的吗?如果管理者在该作为的时候不作为,甚至个别管理者还与不法商家存在不当交易,毁掉的将是某地的旅游生态!游客也会用脚投票,比如,当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去三亚的合理与不合理花费比出国海岛游还高,人们凭啥不选择“开洋荤”?如果“杀鸡取卵”的事干得太多,杀鸡的人终将自食苦果。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